【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0 

【新聞】藍版證所稅定案 取消8500點天險、散戶免徵

發表于: 2013/05/16


 
作者: 王韋婷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5月15日 下午9:19
國民黨立院黨團證所稅檢討小組今天(15日)晚間舉行會議,邀集相關部會首長凝聚證所稅修正共識。會後決定,散戶免徵證所稅,取消8500起徵天險,大戶年交易量超過新台幣10億元部分課徵千分之一,以及維持原本「首次發行未公開交易的公司股票(IPO)」、興櫃和未上市股票出售核實課稅的設計。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羅明才和孫大千等人15日晚間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開會檢討證所稅修改方向,並達成證所稅「只修不廢、輕稅簡政」的共識。
根據會議結論,2015年後證所稅部分維持雙軌制,IPO、興櫃和未上市股票買賣維持核實課稅,每一年交易量超過10億元的大戶,由原本全部核實課稅,改為超出部分課徵千分之一證所稅,但可以選擇設算扣繳,出售IPO、興櫃和未上市股票金額不包含在10億元額度內,且只針對自然人課徵,排除投信法人;原本設定的8500點、9500點和10500點起徵門檻通通取消,散戶免徵證所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取消起徵點,稅收不會因此短收太多,反而可望活絡股市交易量,證交稅收可望增加。他說:『(原音)當然真實數字沒有估算出來,但是我們認為稅收會增加。像第一階段8500點以後才會課到,那時候我們估計稅收是5.17億,但是拿掉以後,因為大家說那是天險,所以股市交易量被壓制,這個拿掉以後,股市交易量起來,證交稅會增加。』
費鴻泰表示,明天的黨團大會通過修正共識後,財委會20日就會排入審查,希望本會期完成三讀。費鴻泰也表示,若在修法完成前,台股就跨越8500點的天險,修法會註明可以回溯至今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