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693410枚
 0 

【情報】藥師專技考試制度擬改變

發表于: 2013/09/04


 
第 1828 期

102 / 7.22 ~ 7.28
 
 
藥師專技考試制度擬改變
 

 
◎文╱雙木
 
我國藥師國家考試的模式已行之有年,為使學生有更充分的時間去專心學習專業知識以備應考,一則減輕學生一次應考多科的壓力,一則藉以提高藥師國考錄取率;學界擬建請教育部及考選部,針對藥學教育必修科目與最低學分數統籌做個修正;另對藥師國家考試制度,也擬比照醫師國考方式,分階段考試。

新制建議藥師國家考試分成二階段,第一階段考試科目有藥理學、藥物化學、藥物分析、生藥學(含中藥學)、藥劑學、生物藥劑學等六科。第二階段應考科目有調劑學、臨床藥學、藥物治療學、藥事行政與法規等臨床學科。並擬於民國103年7月開始施行。過渡時期將有三年時間採新、舊模式同時舉辦,第一階段通過之成績得保留6年;待取得畢業證書後才得應第二階段之藥師考試。

第一階段之考試時間可能將於每年2月及7月(上、下半年度)藥師現制考試日期之前完成,但因各校(四、五、六年制)之修習時程不同而將於不同時段報考。應屆畢業生因尚未取得畢業證書,故第一、第二階段考試皆得委由學校統籌報名;因恐第一階段成績尚未確認通過與否,故應考者不得同時報考第一、第二階段。另對於藥師國家考試之及格制也擬將做些修正,觀之藥師社會市場需求量,斟酌供需人數,做適度之調整,讓藥師市場供需穩定,確保國人用藥安全。

目前各大學院校藥學系有4/5/6年制不同,不像其他職類都是相同的學制,故施行藥師二階段考試對某些學校之藥學生會有些衝擊,除須由各校調整修習課程外,也期待因考試制度之改變,引導各校藥學修習年制得以趨向一致。尤其四年制之藥學生,他的臨床實習(醫院藥局或社區藥局)課程可能排在三年下學期暑假期間,那他的第一階段考試必須是在四上寒假期間,從實習到第一階段考試,時間緊湊,學生壓力很大;緊接著在四個月內(四年級下學期)要準備第二階段的六科臨床藥學課程的考試,如此緊迫的課程安排,恐影響學生國考的及格率。

為讓藥學生有一樣的修習年限,取得立足點的公平;為讓藥師增強專業臨床知識,確保民眾用藥品質,我們期待國內藥學教育學制,不管是4+1年或4+2年學制,期能早日取得共識。
 

http://ys34485257.imgshelf.com/1828/paper1828.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