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1 

【國內】藥物濫用與心理疾病 促使死亡率升高

發表于: 2013/08/30


藥物濫用及精神疾病引發全球23%的疾病!一項跨國研究顯示,這兩者間接造成許多疾病。研究發現,在所有年齡中,男性比女性更依賴藥物及酒精,但女性比男性更易因精神疾病而死亡。學者指出,藥物濫用及心理疾病在全球的影響力還在升高,特別是發展中國家。
美國及澳洲的研究員對「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進行分析後發現,藥物濫用及精神疾病所引發的死亡及疾病,比愛滋病、肺結核、糖尿病都還高。
研究員指出,心理疾病及藥物濫用所引發的死亡經常被忽略,甚至沒有被紀錄下來。例如,心理疾病所導致的自殺可能被列為「受傷死亡」;藥物濫用所造成的死亡可能被列為「中毒死亡」。
在接受調查的187個國家裡,藥物濫用及精神疾病造成約23%的「非致命性疾病」。研究員指出,在所有年齡中,男性比女性更依賴藥物及酒精,但女性比男性更易因精神疾病而死亡。
另外,「飲食失調」引發的疾病及死亡,在澳洲、紐西蘭和鄰近太平洋島嶼比例最高,相較於比例最低的西非,兩者相差40倍之多。
領導此項研究的澳洲昆士蘭大學精神科教授懷特福德說,精神病及藥物濫用的影響力還在持續升高,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雖然已有成本效益高的醫療方式,但是人們仍然沒有對其善加運用。他說,在所有的國家裡,因為人們對心理疾病及藥物濫用抱有負面觀感,讓他們比較不敢於去利用現有的醫療服務。
懷特福德教授進一步指出,為了減少心理疾病及藥物濫用,各國政府應該找出最有效的方式來提供永續的心理健康服務,特別是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
圖說:一項研究指出,濫用藥物易引發其它疾病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