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虎高技工自創教具 教授也折服

發表于: 2013/12/09


虎尾高中有位金頭腦,他不是教師,不是學生,而是學校技工羅榮裕。廿二年來,他自創教具超過一百五十種,技術移轉廠商也不收權利金,只要求降低售價,要以最簡單、實用的教具,引領年輕學子走入科學殿堂,是連大學教授都折服的「超級技工」。
自學車床 作品精細
五十六歲的羅榮裕原本是職業軍人,廿二年前退伍進入虎高。因為對數理有興趣,偶爾嘗試著幫數學或理化老師製作教具,沒想到越做越有趣、越做越受歡迎,成為師生最仰賴的「大羅」。原本是基於興趣,慢慢地,為做出適合孩子的教具,羅榮裕自學車床、沖床等機械操作,技術更加熟練。 二十幾年來,透過他的巧手,傅科擺、孔特管、特斯拉線圈、渦電流、電磁煞車、冷次定律、視覺暫留……,一大堆詰屈聱牙的科學理論,都成為簡單、實用的教具。
羅榮裕最得意的作品是「特斯拉線圈」。他說,最早的商業化電力傳輸是愛迪生發明的,但愛迪生當時使用的是直流電,對人類貢獻更大的,則是特斯拉發明的交流電,只是在教學上,要如何讓學生瞭解交流電,是一大難題。
40萬教具 2萬搞定
三年前,國內一家企業花了一百多萬,從國外找專家帶著特斯拉線圈來台示範,有大學教授評估,要做出有廿五萬伏特電力的線圈,得花四十萬元。但羅榮裕僅參考學校老師帶回的照片、翻閱許多國外文獻後,竟以兩萬、四萬代價,分別完成電力達廿五萬、五十萬伏特的兩代線圈。
至於要價達廿六萬、到國外才買得到的「傅科擺」,羅榮裕只花兩千元就搞定;「孔特管」、曲線教具等要價動輒數萬、十幾萬的教具,則以兩千元不到的材料製成。受到他的感染,虎高學生對科學研究更投入,也更熱中參加科展。
技術不藏私 樂分享
羅榮裕的教具闖出了名號,連清大物理系教授戴明鳳都多次南下,有時單純討教,有時則帶著國外新教具找他一起構思如何做出有同樣教學效果、又適合台灣學生的教具,然後,更多、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教具一一出爐。
羅榮裕更讓人感佩的是完全不藏私,不僅不擔心被模仿,還歡迎大家來學,成為許多高中、大學的種子教師,甚至還有大學邀約他任教,但他選擇留在虎高。職務上,羅榮裕仍是虎高的技工,但他是校長楊豪森眼中的「榮譽博士」,更是師生心中永遠的校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