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蜘蛛人症---馬凡氏症 (Marfan syndrome)

發表于: 2013/06/16


又稱為『馬凡氏症(Marfan)』或稱『麻煩症』。
是一種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的疾病,罹病率依國外的統計約為萬分之一,已知為人體第十五對染色體的纖維基因發生異常所造成。
 
馬凡氏症候群的病患,往往給人第一眼的印象便是又高又瘦。古時的劉備(傳言其雙手過膝),及高瘦的美國總統林肯均被懷疑為馬凡氏症候群之病患。
除了身材的特徵外,深度的近視,眼內水晶體脫垂,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而雙眼失明亦為常見之症狀。然而,其最嚴重之併發症為心臟的昇主動脈剝離破裂,而造成病人的瘁死;
此病呈現的變異性極大,嚴重者可能剛出生就死亡,有的早期一點都看不出來,絕大多數在三、四十歲時才會有明顯的心臟問題,病人可能會有突發性的猝死,因其為體顯性遺傳,所以此類病患的子代中,有百分之五十的罹患率,故此病往往在某些家族成為揮不去的夢靨。
「麻煩症」患者在體型上往往因體型高大而被挑選出來做籃球或排球校隊,嚴格的訓練下更加重及提早了病人心臟併發症的產生。且往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因激烈的運動而發生突發性的猝死,此類病患因手長過膝而俗稱「蜘蛛人」,臨床上的特徵如下:
 1在骨骼系統方面:體型特別高瘦,手腳及手指特別長(俗稱蜘蛛指),胸廓異常(俗稱雞胸或漏斗胸),易造成侚僂或側彎。
 2眼睛系統方面:早期有深度近視、眼內水晶體脫垂、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而雙眼失明。
 3心臟系統方面:早期易有心臟的二尖瓣脈脫垂、主動脈根部纖維壞死造成瘤樣擴大,而有發生致死性剝離的危險。

馬凡氏症候群的患者如果能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並避免劇烈運動,將可大大減緩併發症發生的時間。
唯許多病人往往因體型高大而被挑選出來做籃球或排球校隊,嚴格的訓練下更加重及提早了病人心臟併發症的產生。多年前美國一位著名的奧運排球選手的暴斃事件,受到舉世矚目。
然國內此點尚未被完全重視,故對一般民眾的再教育確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