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 

【國外】血洗昆明火車站 29死 143傷

發表于: 2014/03/03


中國時報【王銘義、藍孝威╱北京報導】
在大陸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前夕,雲南昆明驚傳「301恐怖攻擊事件」,目前已造成29名平民死亡、143餘人受傷。公安幹警當場擊斃4名暴徒並抓獲1名嫌犯。這是繼2009年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疆獨人士砍殺平民,造成197人死後,大陸死傷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據昆明市新聞辦稱,從「事發現場證據」表明,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勢力策畫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綜合警方與現場民眾說法,1日晚9時左右,在昆明火車站廣場的銅牛雕塑前,十多名身穿統一的黑色大衣,手持40-50公分的長刀,沿銅牛雕像附近及火車站前主幹道路線及火車站售票大廳內,隨意砍殺無辜群眾。
「砍人啦、砍人啦」隨後人群開始混亂,有人尖叫,四處散開,四名暴徒被警方當場擊斃,一名頭戴面紗的維族女暴徒被擊傷後活捉。行凶過程一共持續了約25分鐘,造成29人死亡。在現場警方還發現了長刀10把、20公分左右長的匕首10把。
雲南省外事辦昨稱,昆明「「301事件」暫無外國人或台港澳同胞傷亡報告。雲南教育部門已通令各校在周一加強校園安全,防範發生意外狀況。
傷亡慘重的殺人事件發生在兩會前夕,顯示大陸境內的敵對勢力刻意藉機製造事端。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也強烈譴責,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以最強烈譴責這起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美國國務院分別向中國外交部表示,對這起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嚴重暴力事件感到震驚,譴責這一殘忍的暴力行徑。
俄羅斯總統普丁則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慰問電,表示俄方對這種令人髮指的犯罪行為予以堅決譴責,願與中方就打擊恐怖主義進一步全力開展合作。日本也對這起暴恐事件遇難人員表示哀悼。
習近平也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依法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堅決將其囂張氣焰打下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趕赴昆明指揮辦案,痛批新疆恐怖暴行是喪心病狂,不能容忍。
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昨在回答有關昆明恐怖事件時強調,政協委員高度關注。他說,「這起暴力恐怖事件,手段極其殘忍,罪行令人髮指。」
經歷殺人慘案之後,昆明火車站基本恢復常態運作,武警在街上來回巡邏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