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1 

【新聞】衛生技術類科/日讀8至10小時 陳必芳上榜

發表于: 2012/05/15



 




【聯合報╱記者 李晏如】



2012.04.23 04:42 am



 




 




7044807-2792021.jpg


陳必芳整理筆記有一套,每一科都有逐次精簡的三輪筆記,去年考上高考三級衛生技術類科第二名。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碩士陳必芳,畢業後苦讀10個月,參加去年高考三級衛生技術類科,首次報考公職就拿了該科第二名,分發到疾病管制局上班,成為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陳必芳形容自己的性格比較隨興自由,準備考公職的日子裡,並不覺得特別辛苦,因為自己從小就很「享受」讀書和整理筆記的過程。



但她也要求自己把讀書當成一份固定上下班的工作,別的上班族一天工作幾個小時,她就要讀幾個小時。陳必芳說,重點不是只把書中內容念進去,要一直問自己「到底在念什麼」、「將來可能怎麼應用在實務上」。



25歲的陳必芳,民國99年從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研究所畢業。因為想當公務員,決定不同於學長姊檢驗師、業務人員的生涯選擇,毅然參加國考。



 




7044807-2792505.gif



圖/聯合報提供

考慮到在學時科班的專業,陳必芳選擇報考衛生技術類科,考試共分為微生物免疫學、公共衛生、衛生法規、衛生教育及健康促進、生物技術,以及生物統計等6大類。但除了微生物免疫學是陳必芳較為熟悉的專業科目外,技術類別的考試等於從零開始。於是她報名了補習班,以觀看課堂錄影上課方式進修。


陳必芳形容,在準備考試的前期,形同與外界「完全切斷聯繫」,每日固定花8至10小時苦讀。這樣的作息進行一陣子後,她發覺自己心情上難以負荷,於是改變策略,要求自己每周念滿63個小時,累積到時間就可休息,用周日與朋友聚參餐、逛街,把念書和休閒時間分開兼顧,以免太多限制反而造成自己的精神壓力。



衛生技術類科分發的單位很廣,包括疾管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各地衛生局等。陳必芳自稱不善交際、較愛獨自作業,原本以實際操作類別的職缺為第一志願。沒想到榜單公布,陳必芳以高分錄取前20名,被分發到專職旅行醫學的單位,負責後端行政事務,受訓期滿後月薪約4萬6千元。



 





7044807-2792504.gif



圖/聯合報提供



 



關心時事 三輪筆記去蕪存菁



陳必芳初踏入國考考場就拿下高分,回首10個月的備考生活,也不認為特別難熬。陳必芳自有一套念書邏輯觀念,整理得精美十足的筆記也是她的強項。



陳必芳表示,沒有所謂「秘訣」,如何反芻、活化,並運用所吸收的資訊,應該是決勝的關鍵。



她的筆記哲學是上課時快速抄下第一輪筆記,回家再將課程內容已知部分剔除,留下不明白的部分,系統化、邏輯組織成自己的語言和格式,整理成第二輪筆記。



法規不可光是從第一條列到最後一條,應要找出每條法規間的連貫性,想成一個擁有完整流程架構,最終以清楚的因果關係具體寫出,一邊寫、一邊思考,以便於記憶。等到第三輪的筆記,她僅用一、兩張紙列出筆記精華,用來在考場專注研讀。



陳必芳也說,公衛考試範圍極大,但最核心的還是「法規、資訊及技術會怎麼被運用」。所以她特別關心新聞時事,也常上相關單位網站更新資訊,用「事件」來整理所學,不時自問「讀這些是要用來做什麼」,了解每條法規的意義和優缺點,懂得用自己的看法評論。



她也透露,考試時不要長篇大論,答題要精確、嚴謹、有系統。字不要寫太小,注意控制平均答題時間,多瀏覽官方文章,習慣專有名詞和正式用語,也會讓自己的答案看來更專業。




 



 


【2012/04/23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衛生技術類科/日讀8至10小時 陳必芳上榜 | 報考公職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5/7044807.shtml#ixzz1ux4pUHGf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