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18601枚
 0 

【新聞】補充保費劫貧? 政策會轉彎

發表于: 2012/05/04



-字+字作者: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5月4日 上午12:11打工兼職也得繳交健保費,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設計被認為違反公平正義。昨(三)日衛生署首次回應表示,對於未成年、在學學生及近貧家庭等弱勢族群,將另外研議,不排除提高扣繳門檻。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日邀請衛生署、金管會與財政部就「健保新制之補充保費扣繳辦法草案」進行專案報告。依照目前規劃,未來包含四個月以上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都將課徵補充保費。

健保局預估,補充保費的設計將挹注二○八億收入。但此舉就被認為是不公不義的設計。立委王育敏就舉例,有股票的人不須課取股票股利,但弱勢家庭的打工收入卻要課百分之二保費。換句話說,需要靠兼職多份工作才能維持基本生活的弱勢家庭,將會被扣繳補充保費;但股票大戶的股票股利卻免收。

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表示,目前已著手研議提高弱勢民眾的扣繳門檻下限,讓弱勢民眾不必一體適用兩千元的扣繳下限,至於金額要調高多少,仍待進一步討論。

另外,根據衛生署設計,未來符合免扣取補充保費資格的民眾得自行提出證明,並自行申請退費。由於補充保費採取「就源扣繳」,這樣的規定等於讓民眾必須在不同時間向不同單位辦理退費。

以第二類被保險人為例,包含參加職業工會與自行開業民眾的「執行業務收入」都不需扣繳補充保費。但未來這些民眾卻須自行舉證,告知扣費單位。若補充保費遭溢扣,則需在半年內向原扣費單位申請退費,逾期則改向健保局申請。

金管會就直言,補充保費複雜的扣費流程,不符成本效益,且民眾要自行找不同扣費單位退費,也會造成民眾困擾。

原訂於上月底預告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辦法草案」,因為股利收入到底是否包含股票股利仍有爭議,導致扣繳辦法仍處於難產階段。衛生署表示,近日將進行預告並會持續收集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