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補強「劈腿」新義 小學生獲表揚

發表于: 2013/11/25


國家教育研究院號召民眾參與《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修正工作,就讀彰化縣鹿港國小的雙胞胎許愷峻、許愷桔,發現官方的國語辭典對於「劈腿」的解釋仍停留在武術、舞蹈動作,建議增列「形容對愛情不專一、腳踏兩條船」,獲得國教院頒獎表揚。
教育部在民國83年公布《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是一部收錄宋元至現代共約17萬條詞語的線上辭典,20年來已累積1.9億的使用人次,為了讓收錄的詞語能夠與時俱進,國教院在8月起舉辦「辭典啄木鳥」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找碴」。
根據國教院統計,這項活動共揪出5000多筆錯誤,其中超過4000筆是由500多位網友組成的「萌典」團隊所貢獻。
「萌典」團隊成員之一的唐鳳表示,他們整合教育部國語、台灣閩南語、台灣客家語辭典,並撰寫程式比對辭典中相似詞、相反詞,不過,電腦只能抓出問題,卻不能判斷何者為正確,此時就要靠數百位的「熱血阿宅」幫忙查證,成員定期聚會討論。
屏東縣玉田國小老師鄒慶宗鼓勵學生一起來揪錯,10位學生在「辭典啄木鳥」比賽獲獎,他也獲頒「活動指導教師獎」。
鄒慶宗是自然、體育課老師,因此從運動、天氣、天文條目著手,例如,他發現「抱球」在辭典中解釋為「躲避球賽中的犯規動作」,但這項規則已於10多年前取消,他讓學生找出中華民國躲避球協會的資料,作為佐證。
另外,教育部辭典仍將冥王星列為「九大行星」,但天文學界近年已將其剔除,太陽系只剩下「八大行星」。鄒慶宗強調,這項活動可以培養學生蒐集網路資訊的能力。
國教院指出,各界提供的修訂建議,將邀集學者專家討論,最後提出官方版本的修正。由於過去許多爭議涉及價值觀的詮釋,這次除了語文學者,還會邀請性別、族群、人權專家共同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