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15470枚
 0 

【上榜心得】西元2015年基隆市國小教師甄試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08/12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基隆市國小教師甄試
使用阿摩多久:2年
阿摩最大特色:讓我短期內迅速熟悉該科目的出題重點,並且有搭配詳解讓我閱讀,這是對時間有限的人是很有助益的。
送給大家一句話:努力不懈!定下目標後,就只有一件事情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考上!


讀書(最重要,只能靠自己的東西!)
1、 時間規劃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以下先說明一下時間規劃的部分。
(1) 實習期間:把握實習的空檔,能讀多少是多少,我在實習期間就把陳嘉揚上冊、中冊、下冊讀完一遍,之後便挑重點出來複習,作題目,教檢的成績也有70左右,選擇題都有48~56分的程度,這彌補了我在申論上的困擾。
(2) 服役期間:說實話,讀書的時間比起實習時的時間少了泰半,平常上班時間因為自己服勤處所屬於比較多承辦業務,因此正常的上班時間幾乎無法讀書,夜間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讓我可以有機會針對自己的弱點去補強。
(3) 代理期間:讀書時間很少,其實壓力很大,一方面自己在教學上要求自己能夠把課程準備好,常常利用學校空堂時間和平日晚上時間進行備課準備。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我改變了原本的讀書模式,選擇加入了題庫班的複習,利用平日兩三天晚上,積極的筆記課堂老師所說的重點和版書,並且複習剛教過的課程,筆記除了聽的時候動筆抄寫,加深記憶。聽完之後,我會在立刻重新抄寫整理一遍,有疑惑的地方在趕快抓回來聽一下,這樣子是我覺得很有效率的方式。
2、 策略:先把基礎的科目都先大略讀過(粗讀),接著透過寫題目發現重點後,回到書本中找重點(細讀),透過志光題庫班筆記整理成有自己的系統,透過圖像整理後的資料,較容易吸收。
3、 各科的準備方法
(1) 教育類
A. 陳嘉揚(實習期間)→準備教檢用
B. 高明教育精編→今年最新的版本都會把過去沒收錄的內容重新補足,看這一套搭配它的口袋書(高才訣學)服用,讀起來就比較無負擔,一點一點吸收。這一本與陳老師相較之下,言簡意賅,把多餘的篇幅精簡後讀起來頗有效率,但是如果有不懂的概念,還是要自行上網找一些資料補足。
C. 題庫班的講義→個人覺得今年新北的考題命中率有點高!
◎教育史哲/教育社會學:羅正的上法其實我覺得我不太能吸收,但是他都有點到會考的重點和迷思,史哲的部分這些我都當作補充,但建議有心準備去準備教育哲學的專書會比較完整。
教育社會學對我而言,比較簡單,掌握幾個重要會容易錯的概念即可。
◎教育行政學/教育議題:蕭世蒼老師的上法我蠻喜歡的鑽研板書的配置,對我說相當重要,而老師本身會把不同領域的東西整合(超級需要)因為有時候自己讀的東西如果不了解他的意思的話,就會是名詞堆疊的痛苦過程,這點在我的行政學上改善了不少,讓我行政學的部分有拉起來。
◎教測統:吳迪老師這個課是我最期待也最喜歡的,每次上完課回家做題目後,真的都有如老師所說,「怎麼辦要上榜了啦!」這一門課是我的罩門,沒有人講給我聽我讀不懂,所以這幫助了我不會碰到題目不知所云,至少猜也有方向。
(2) 國語文
A. 謙謙國語文
B. 搶救國文大作戰
C. 羅林國語文/搭配題庫班的講解,基本上我這次國語文的分數除了平日的考古題練習,還有搭配羅林老師所進行的教學,才讓我有比較系統化的國學常識和語音學的基本盤。我很喜歡羅林老師上課時,信手拈來的補充資料,幫助我們看到考題觸類旁通,增加對於考題的命題方向和整理內容。
(3) 雜書
翻轉教育、學習共同體、經營多元智慧、學習理解之多元、老師您可以這樣做、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與實踐等……
這些書我把它當休閒的書看,不去逐頁摘錄重點,但是它是一個完整的內容,所以基本上有些口試擬答我會從書裡找一些案例做參考。
(4) 阿摩篇
我個人有使用手機版的阿摩,隨時隨地都要逼自己5分鐘內寫完循序漸進的考題,並利用時間把詳解和錯題讀過一遍後,立刻繼續做題目,反覆練習,把迷思弄懂比起自己在浩瀚書海大海撈針更有效益,阿摩一定要再搭配筆記和書本,效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