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5 期
18355枚
 0 

【上榜心得】西元2015年教檢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04/16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教檢
使用阿摩多久:6個月多
阿摩最大特色:能有許多題庫可以做!還有下面的解答解習讓我能迅速釐清觀念
送給大家一句話:尊敬自己,才能擁有改變的力量-尼采!各位考生要相信自己!


 大家好~我是104學年應屆考上教師檢定,話說教檢的考題愈來愈難,其實我個人覺得他的難點在於它是考靈活運用及融會貫通,所以釐清概念很重要!教檢考試的三大柱:教心(包含青少年心理)、教哲(包含教育概論)、教社,務必清楚理解!

1.把握實習前的空檔期:
我在實習前一個月我就先拿出我一直搞不懂的教育哲學來複習。趁沒有壓力的期間好好將你最不會的柯物拿起來好好熟讀、釐清,因為當一開學後你就會忙得不可開交。

2.實習中,找個共識相同的人組"考試"會:
在我實習期間,我很幸運能夠跟同個師培的同學到同一間學校實習。但萬萬沒想到她不想參加我提議的讀書會,於是我非不得已找與我不同實習學校但關係還不錯的同學組了考試會。在我們的討論之下發現一我們的現況是無法阻個完美的讀書會(因為在不同實習學校),於是我們更改為考試會。兩周考一科,輪流準備試題,考完後對答一起檢討。這樣的考試會運作到11月底。(12月忙教學演示)

3.實習中,每日都要有一點小進度:
我知道大家下班後都很累,回到家就倒頭睡!但還是要有點自律來約束一下自己或是想些可以讓自己提神的方式。而我下班後的安排是:花30分鐘去健走操場或是做有氧運動->回家沖澡(洗澡對我來說很助於提神)->吃晚餐(勿過飽!不然會很想睡...6、7分剛剛好!)->花1.5小時讀書(要求自己每天要碰書,而且要讀到一個段落,不燃下次繼續讀,記憶會不完整。)*每天一球自己都要做國文

4.實習結束,繼續組讀書會:
實習結束後,終於和其他夥伴有共同時間能一同參與讀書會了!我們的做法是這樣的:找出重點,一一分配下去準備該重點中的重點,並於下次讀書會將重點中的重點教給大家,其他人若對這種點鐘有不懂的概念便可提問。

5.過年期間的規劃:
畢竟我還是單身,過年期間親戚都能體諒我因準備教檢的事情而無法幫忙家中的事務。在實習期間我已經將各科看過一遍了,所以在過年期間我將我最弱的地方把它加強,或是熟讀已經會的再把他熟讀。早上準時八點讀書/下午四點運動一小時/十一點就寢,每天都過這樣的生活。
**讀書的小提醒**
*歷屆試題最少做兩次以上。
*如何準備問答:練習問答題我認為圓夢網的問答解析挺不錯,我以他的答案作為我批閱自己問答的標準,凡是有寫到關鍵字便能得分。用條列式的方式依照題幹一一回答,多練多做!
*留意近年教育時事。
*當過年期間請每天告訴自己:一定可以!一定會過!我要通過教檢!(評定自己的慌張挺有用的!要深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當你讀到不知道自己讀什麼的時候,請拿出試題狂練習(並要計時作答,練習自己的速度)
*適度的休息:我希望能在此向大家釐清"休息"的定義!此休息非指做自己喜歡做得事情,而是做能讓你"腦袋"放鬆的事情!個人不建議你的休息是划手機玩遊戲,因為你腦袋根本就沒再放鬆!建議是去公園走走放空自己、沉澱心情。

6.考前的10天規劃:
考前前十天我是拼命做考古題(有時間就做近十年/沒時間作近五年),做完題目並要確實檢討,確實釐清!若真的沒時間就只能死記硬背!

7.考前一天:
將筆記看過一遍,背12年國教及近代最夯的教育主張、政策等(EX學習共同體)

*考試當天"二不":不對答/不討論。好好的準備下科的考試!
考試那天說真的根本沒時間厚重的參考書,只能看隨身攜帶的字卡或是筆記等。

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能幫助應考教檢的各位:)能夠順利過關斬將~
祝考試順利^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