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要課資本利得稅補教育經費 教育部:現在不可行

發表于: 2013/12/04


教育商品化的相關爭議,從多年前就爭論不休,而近年從世新大學開始,開起學費調漲爭議的第一槍,爾後,實踐等大學也將跟進。4日上午,一群各大學的學生代表,前往教育部門口針對大學學費調漲一事進行抗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認為,現在教育淪為商品,而教育部放任各大學自行調漲學費,壓榨學生與家長。因此他們與多位學生代表、高教工會與教師工會代表一同出面表達反對立場。
在2013年4月,教育部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方案,因立院不背書而無疾而終。而教育部在年底公布「高教鬆綁方案」,其中提到各大學自主決定學費,使學費調漲一事再次驚動各界。同時反高教商品化聯盟提到,11月底,實踐、淡江、大葉、中華、世新等私立大學已完成校內學費調漲程序,並向教育部提出申請,計畫在下學期將學費調漲0.75%到1.5%。
 
台灣有不少的家庭,在經濟上是明顯弱勢,他們必須仰賴父母的血汗錢,以及學貸來繳學費,而世新大學內,每4位學生就有一人背學貸。因此,他們的訴求除了教育部應退回以上學校的學費調漲案之外,尚有向企業課徵資本利得,重新分配教育經費,優先調降私校學費。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回應,合理調漲學費有助於大學提升教育品質,而課徵資本利得來補教育經費這方面,現階段是不可行,因涉國家稅務,教育部曾與相關部會協商,表示因營利事業依所得稅法規定,免納所得稅之資本利得,已課徵所得稅,如再額外課稅,將不利投資。
不過,綜合企畫科長李惠敏強調,目前未收到任何學校提出學雜費調漲申請案,推測是在校內討論時即被擋下。審查是否可調漲的依據,為辦學績效、師生比、財務計畫以及與師生之溝通。校方如在13日前提出,2014年1月即會得到是否通過的結果,讓學校有時間印製註冊單。聲明中提到的0.75%是一般私校的基本調幅,如為辦學績優之私校,則最高可調漲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