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54411枚
 1 

【國中】親師溝通3步2招

發表于: 2013/04/30


 
 
親師溝通3步2招
http://www.parenting.com.tw/magazine/magazine.action?id=391
親子天下雜誌2期
報章副刊一角,媽咪蕭蕙心分享了一則親師生溝通小故事:
兒子被罰寫一篇長長的課文,氣憤之餘,便在聯絡簿寫下「老師不是人」發洩情緒。沒想到課文寫完,迷糊中卻忘了擦掉那句話,加上當天忘了簽名,於是這句話就這樣……直挺挺地被送到老師眼前。
沒想到,兒子並未遭任何關愛與詰問,當天老師只在聯絡簿上留下簡單一句,「不是人,那是什麼呢?」我看到老師回應嚇了一跳,連忙要孩子提出補救措施。於是隔天,母子倆在聯絡簿上一人一張便利貼,向老師賠罪。
兒子寫道,「老師,對不起。您不是人,是天使。」
我則感謝老師寬容處理,並告訴老師,一定會對孩子這樣的行為勸說改進。
「老師認為,孩子只是因為作業太多,用自己的方式處理當時情緒,無須放大解釋,」蕭蕙心對老師的智慧與包容大表佩服,「讓原本可能造成親師、師生關係緊張的局面,卻轉化成一次良好互動。」
的確,這位老師「不擴大解釋」的處理可圈可點;但母子倆「天使」的幽默回應,神來之筆卻也同樣令人激賞。
順暢的溝通,有賴彼此成熟的心智與人格。有時,親師間上演的衝突戲碼,看在溝通高手眼中,問題往往出在雙方「溝通步驟」不夠到位,以及「樂觀自信」的正向情緒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