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親職化童年 四成「 小大人」身心俱疲

發表于: 2013/10/07


家住花蓮縣新城的十一歲小學生「秀秀」每天放學後,不是忙著遊戲,而是洗米、煮飯及整理家務,家裡沒洗衣機,還要與姊姊把衣服用手洗乾淨、晾好。秀秀是台灣一萬多名「早熟小大人」的其中之一,他們童年與一般小孩不同,環境必須讓他們當個「親職化」兒童。
根據家扶基金會「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台灣有一群小孩,他們課後要幫忙家裡的生計、要照料家人,甚至要犧牲上學時間。受扶助的五萬名弱勢兒童中,有近一萬一千三百九十名兒童處於親職化高風險家庭,經濟弱勢孩子被迫必須支持家庭功能,幼小年紀就負擔親職工作,其中近四成的孩子已身心俱疲。
我好累! 覺得自己不如人
調查發現,許多小大人呈現:「我好累、我不知道怎麼做、我想有自己的時間、我其實壓力很大」等反應。每十名孩子中就有一名在最近半年因要照顧家人,向學校請假;每五名孩子就有一名生活在高度壓力狀況中。他們自覺壓力很大,身體累累的、常睡不好、好像快要生病、覺得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甚至覺得自己不如別人。
調查並顯示,每六名孩子就有一名覺得不被瞭解與喜歡,對未來較不抱持希望。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說,機構所服務的家庭中,以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兩種型態的家庭最多,這些家庭大多面臨經濟上或是生活上的壓力,家長時常忙於工作,有些孩子必須幫忙繁重的家務、照顧年幼弟妹以及生病的長輩,導致他們無法享受正常的童年生活。
遊海洋公園 就當個孩子!
花蓮家扶中心昨舉行「就當個孩子!」活動,由社工及六名大專志工帶領二十五名孩子暢遊遠雄海洋公園,讓他們盡情的玩樂,重拾歡樂的童年生活。
陳清輝說,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計畫」挹注經費協辦體驗活動,讓孩子能暢遊豐富好玩的遊樂設施,親近、認識海洋生物,透過海洋探索與教育,讓小大人們盡情的玩樂,重拾歡樂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