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0 

【新聞】解悶藥方 2 多元入學 有能力不怕沒機會

發表于: 2012/07/21



 





解悶藥方 2 多元入學 有能力不怕沒機會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朱芳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不少家長憂心十二年國教上路後補風更盛,但老師、校長們提醒,應在多元入學管道找到學生的優勢和機會,進一步增進所需的能力;此外,若能培養自修與掌握教材重點的能力,不必然要「上補習班找安全感」。



升高中職的多元入學管道,包括免試、申請、甄選、五專申請抽籤及登記分發入學,一○三年實施十二年國教時,免試入學比例至少有七十五%,其餘是特色招生。



新北市中正國中老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說,同學們可從免試入學管道,看看是否有好的機會及自身優勢所在,針對學校申請條件去加強能力,例如美工科可能特別重視技術,想就讀的話,不妨把握機會參加活動和競賽,增加這方面的經歷。



針對未來適用十二年國教的學生,詹政道坦承,有些家長很焦慮,擔心未來升學在超額比序落後,已開始安排孩子學才藝。但他提醒家長,重點在協助孩子探索潛能,任何安排應符合孩子的性向和興趣,且不能過量。



至於升大學方面,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管道,許多科系不只看學測成績,也審查社團參與、競賽成果等課外表現。台北市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建議學生,高一時就先想想有興趣的科系,瞭解就讀該科系應培養哪些能力。



陳今珍舉例,如果英文是申請該科系的重要篩選門檻,可為自己設定通過英檢的目標;如果該科系強調社團與服務學習表現,平常就多把握機會,參加相關活動。她說,「青春年華不是只有功課,可以更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