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1 

【新聞】詐領教師費 人文國中小5人被訴

發表于: 2013/04/06


〔自由時報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學傳出詐領教師費弊案,涉案的人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文貴、案發時的前後任校長黃友勇、樊舒琦,以及劉姓老師、承辦業務的李姓老師等五人,被檢察官依詐欺罪起訴;楊文貴另涉及兩件背信案,黃、李、劉三人另涉及偽造文書,檢方也都一併起訴。
離職師詐領180萬 供執行長運用
人文國中小學是公辦民營學校,劉姓老師民國九十七年二月自請離職,但沒有辦理離職手續,人文基金會執行長楊文貴明知劉已無任教事實,卻在當時校長同意下,指示學校人事虛偽登記劉仍任職領薪,甚至還有考績獎金等不實內容,向縣府教育處請領支付近一百八十萬元的教師費、考績獎金等。
這些錢匯入劉姓老師帳戶,再由劉以轉帳或提領方式,將錢轉給人文基金會,供執行長楊文貴私人運用;直到九十九年八月,接任的校長吳啟新要求劉回校辦理正式離職手續,才終止學校及基金會的非法行為。
楊文貴還涉嫌挪用基金會款項一百六十四萬元,並用基金會執行長身分,指示校長指派僅具國小教師資格的三名老師,兼任無學籍行動高中教師,除了以人文國中小學教師名義向縣府請領薪資,同時領取無學籍行動高中家長所提供的夜間授課津貼。
楊文貴透過基金會表示,尚未接到起訴書,暫時無法回應;學校則答覆說,校長黃友勇(離職後再度回任校長)整天在外開會,會嘗試聯繫,目前無法得知回應。
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說,全案既已進入司法調查,就尊重調查結果,教育處會立即檢視相關法規以及與基金會簽訂的委辦契約,不排除逕行解約,由縣府將人文國中小收回接管或者招募其他團體承辦,保障學生受教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