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分享】評論/瘋補作文、私中爆滿…12年國教怪現象

發表于: 2014/05/17


【聯合報╱李建興/台師大名譽教授(台北市)】




十二年國教今天第一次舉行會考。國教問題本已爭議不斷,近日傳出怪現象更多,值得關注及改進。



眼前最奇怪的現象是,國三生拚命趕上補習班或家教班的作文課,擠到補習班一位難求,為何?因為一旦「超額比序」各生成績難分高下,作文「0到6級分」將是關鍵等級,家長及學生們恐有作文一分之得失,就靠補習班搶著高分,求心安。



另一怪現象是,今年就讀私立中學七年級新生特別搶手,據聞有些私中限招二百名新生,報名人數達二千名以上,私中招生爆滿,公立國中就招生不足額了。



十二年國教之立意與設計,有二項良善美意。一是免試入學,二是免費就學,如今這二項原意都已七折八扣了。十二年國教入學招生辦法,不但非免試,而是層層考試。說是「廢基測」,變成「國中畢業會考」,二者有什麼差異?會考成績分成「三等級四標示」,比不出來,祇好「超額比序」,這一比不得了,各項「比序」項目繁多,各種獎懲項目,包括:記功、嘉獎或記過、銷過等,既不客觀,也可造假,家長們紛表不平。



尤其,各項分數無法取信於人,另推出「作文」或寫作測驗定高下,大家又說作文評分,更是主觀,0~6級分之差,祇在評分老師一念之間,祇好靠補習,記憶、背誦、猜題,以達較高級分。



政府強調既是十二年國教,就應免費就學,從一開始就稱免費是「免學費」,不包括「代辦費」或雜費,而且對象包含高中、高職與五專前三年學生。不意,半途在立法院質疑政府增加負擔每年近七、八十億元之必要性?捨棄「高中生」部分免費,因此「免費就學」也打折扣。



國民教育的意旨強調教育機會均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對於私立學校,基於鼓勵私人興學,消除社會層級,一視同仁,學生不分公私、皆為國家公民;但經上述爭搶升學之怪現象,一些社經地位較高的家長為求一勞永逸,保護子女就學之便利性,乾脆從小將小孩交給私立學校全力照護,再高的學雜費也在所不惜,甚至認為是最有價值的投資。因此,未來我們的社會離公平正義,可能更加南轅北轍。



上述二種怪現象,今年修改,時間上恐已來不及,祇求今年第一次辦理後,教育當局有勇氣,徹底檢討改進。改革的方向,應有「翻轉教育」,逆向思考的思維,一舉打破格局,徹底改弦更張。例如:貫徹免試,以多次分發,發揮「適性揚才」為目標。又如:政府必須下定決心,籌措足夠的預算,全力支持免費作法;同時對私校基於經費補助,要求全面配合政府政策,不打折扣。



此外,更基本作法,是貫徹國民教育意旨,一切設計要符合適性揚才,培育人才的目標,教師全面加強培訓,課綱及早定案,力排紛擾,高中職優質化的教學設備,教師評鑑制度等,皆宜在第二年十二年國教實施前及早建制,以確實保障及提升十二年國教之目標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