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256枚
 2 

【新聞】試委盼 導遊考照增一次

發表于: 2013/06/15


今年專技普考導遊領隊證照考試創十年來最低及格率,僅百分之十點八,較過去五年平均值(約百分之三十三)攔腰對砍一半以上,擔任該項考試典試委員長的考試委員蔡式淵日前在考試院會「下詔罪己」,認為雖對業界影響不大,但恐影響考生工作權,表明他應負全責,建請考選部研議今年多增加一次導遊領隊考試。不過,考選部指交通部觀光局認為市場已飽和。

改考情境題未告知

導遊、領隊證照考試採及格制,限高中學歷以上報考,總成績(各科平均)滿六十分就及格,取得證照再參加觀光局訓練合格後才可執業。二○○八年馬政府宣布開放陸客觀光後,導遊、領隊報名人數倍增,達四萬多人,並逐年成長,去年達十一萬多人報名高峰,今年報考人數意外下跌近兩成,及格率更對半砍。

蔡式淵日前在院會說,這次典試委員會組成、考試題型、出題方式(由題庫抽題)、試題數量都符合規定,題庫內容卻有重大改變,大幅增加情境與實務題,雖然題型有助於篩選實務人才,但他事前未被告知,導致未能採取相關應變措施並事前公告;考生不知道題型改變,對題型掌握不足,可能是及格率偏低原因之一。

考選部長董保城說,是否多增加一次考試,得看主管機關有無需求;考選部曾發文詢問觀光局,回覆為目前導遊領照人數多達三萬人,領隊更達四萬六千多人,「市場已飽和」;至於及格率高低落差太大、及格人數是否符合就業市場需求,會請專家學者討論分析。
落榜考生嘆題目難

去年通過導遊證照考試的何先生對此表示,考試和人生閱歷、相關知識有關,歷練不足或在校生比較吃虧,就算觀光科系的學生,也未必考得好。

今年沒通過導遊考試的大學生梁意婷嘆,考題太難,且考衛生紙能不能丟馬桶,各國國情不同, 「就算知道了又怎樣?」

【唐鎮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