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語言教學技巧─7種糾正法

發表于: 2013/06/03


May 19 Tue 2009 08:43
http://ying016.pixnet.net/blog/post/24813283
語言教學技巧─7種糾正法 舉個例子,如果孩子說「小貓要吃水」這時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糾正他呢?
第一個,當孩子說完了以後,老師就複述全句,不過,同時也改正了他的錯誤,這個糾正法叫做「完全糾正法」,例如,可以說﹕「小貓要喝水」。
第二種方式是在孩子說了之後,老師只說出錯誤更正之後的部分,例如只說「喝水」。這個方法,叫做「局部糾正」。
第三種方法是在孩子說完之後,老師用懷疑的語氣,複述錯誤的部分,例如說「吃水?」這個方法稱為「局部錯誤重述法」。
第四個方法是在孩子說了之後,老師用懷疑的語氣複述含有錯誤的整個句子。這個方法叫做「全句錯誤重述法」。例子是,「小貓要吃水?」
第五個方法是,在孩子說了之後,老師要求孩子自我檢查並且更正錯誤,譬如我們可以講「你這樣說對嗎?」這個方法稱之為「要求更正法」。
第六種方法,孩子說了之後,老師要求孩子重說一遍。例如我們說﹕「你再講一遍好嗎?」這個方法叫做「要求重說法」。
第七個方法是在孩子說完以後,老師表示他了解了,或者給予評論,例如,我們可以回答﹕「喔!小貓渴啦!水在那裏?」這個方法叫做「有來有往法」。這些糾正法看似平淡無奇,但靈活應用的效果總比單純一句「不對,重說」來得更有正面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