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語言的發展和學習的理論1

發表于: 2013/04/19


幼兒是如何學習語言的法則?雖然有許多語言學家、心理學家、神經生理學家參與研究, 有關語言的發展和學習的理論,就學者專家們的研究:
 

一、行為學習理論的觀點(the Behaviorist Theory)
行為主義認為幼兒語言能力的獲得,乃是由於周遭環境給予的增強作用所產生 的,也就是說語言的獲得是經過一系列的刺激和反應連結而成,如果語言使用過程中獲 得肯定,使用者會感受到所使用的語言是正確的,遇到類似的情境實則會繼續使用此語言。假若得到負面的回饋,使用者會感受到用錯了,因此再遇到類似的情境時,則不再使用此語言。受此理論影響,為了培養幼兒正確的語言習慣,老師往往會採取過多的口語語言練習(drill),來建立幼兒正確的習慣,這種機械式學習理念,在1960年代末期受到質疑,漸漸被注重大腦心智活動的認知理論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