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2 期
18943枚
 1 

【閒聊】誰把老師考笨了?

發表于: 2013/03/01






2013-03
http://www.parenting.com.tw/magazine/magazine.action?id=1064
親子天下雜誌43期


先考考大家以下幾道題目:

1.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之各學習領域中,學生在各學習階段所應獲得的能力,稱為下列哪一項?(A)關鍵能力指標(B)核心能力指標(C)分段能力指標 (D)十項基本能力。      (答案C)

2. 如果家長的教育知識有限,但又時常干涉教師對學生的教學。這是教師的哪一種權威受到挑戰?(A)傳統權威(B)世襲權威(C)專業權威(D)感召權威。      (答案C)

3. 對於學生的缺點,應該設法幫他改正,而不是「 」的容忍與遷就!「 」中應填入下列哪一選項?(A)一味(B)一昧(C)三昧(D)三眛       (答案A)

這是出現在「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中的題目。除了少數幾題簡答題,大部分考題都是類似以上題目的單選題。十二年國教如火如荼啟動,要求老師對學生的評量要更多元、靈活,培養學生思考、整合、運用與創造的能力。但是目前的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卻還在考老師死記、硬背的題目。

這種題目「答對」不等於「學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副教授黃嘉莉質疑;「現在要求老師要能夠有回應學生的能力,可是考老師的資格時卻考這些瑣碎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