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3 期
85520枚
 2 

【新聞】誰讓老師的熱情消失了?(親子天下雜誌文章)

發表于: 2011/09/25



2010-09親子天下雜誌16期

教師節前夕,《親子天下》針對全國上萬名國中小教師的調查發現,本該是最有潛力發光發熱的中堅老師,在教學現場上卻是士氣最低落的一群。為什麼老師的熱忱消失了?


「我有一個學生的母親要他帶手機上課,叮嚀學生,若老師『欺負他』,就拍下來回家交給媽媽……」一位今年二十九歲苗栗縣的國中女老師很不以為然,她認為這樣只會逼得老師求自保,課教完就了事。

八月底,投案的少年槍擊犯廖國豪怨懟的說:「台灣教育害了我。」這樣的控訴更在教師節前夕,深深的刺了老師們一刀。要老師承擔起一個槍擊犯的責任太過沉重,但台灣教育出了什麼結構性的問題,讓教師成為教育失敗的眾矢之的,值得探討。

過往國中小學生下課前,那句拖得長長的︰「起立、敬禮、謝謝老師」,在打破威權的現代已不復見。曾幾何時,老師更成為頭條新聞的常客「狼師」、「體罰」、「不當管教」、「開記者會公開道歉」……已經不新鮮,家長和關心教育的大眾不禁要問,到底是「老師」被妖魔化?還是老師們的熱情真的不見了?

教師節前夕,《親子天下》針對全國上萬名國中小老師的調查發現,老師們高自我期許,但低士氣的矛盾現況。受訪老師中,近九成老師以自己的工作為榮;但只有近七成的老師認為自己的工作被尊敬(表一)。

士氣低落,教職失去尊嚴

在這次全國性大規模的教師調查中,更看到國中老師的無力感遠大於國小老師,國中老師對學生沮喪、對教學成果失望、師生關係緊張的壓力和負面情緒都明顯的遠大於國小老師(表二~四)。

除此之外,年資五~十年的中堅老師,本該是最能發光發熱的明星,在教學現場卻也是士氣最低落的一群。年資五~十年的老師以身為老師為榮的比率、相信自己努力學生會進步的比率,以及覺得工作被尊重的比率都比其他老師低(表五~七)。

和國際比,更看到台灣現場老師士氣低落的惡劣狀況。今年四月教育部廣發新聞稿,大幅宣傳跨國的「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台灣數學實習老師的數學知識十五國排名第一。但同樣調查中顯示,這群專業表現傑出的老師,和國際相比,不想繼續教書的比率竟然也居各國之冠;三成四的數學實習老師說,教職只是過渡的工作,比其他國家平均整整高出一成。

四大改變 耗損老師熱情

為什麼高度以自己工作為榮的老師覺得不受尊重?為什麼專業知識國際第一的數學實習老師,只把教職當做跳板?在國中小學階段,老師是學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許多學生每天相處最久的不是父母,是老師。當老師不快樂、失去熱情﹔當家長不信任老師;當新聞媒體看到老師負面新聞就眼睛一亮——這是教育莫大的警訊。

《親子天下》深入探訪,消磨老師熱情的壓力來自於四大改變:

一、老師太多、學生太少

一九九四年「四一○教改」後,「師範教育法」修正後改名為「師資培育法」。師資培育由計畫式培育改為儲備式培育,從一元化轉為多元化。從此,當老師不再是師範學生的專利。



更多詳細完整內容,請參閱: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