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0 

【新聞】課稅減課 立委:招不到代課教師影響受教權

發表于: 2012/10/06





學校開學一個多月,許多國中小仍然找不到代課老師來上課!立委邱志偉質疑教育部實施教師「課稅減課」政策,造成各校代課教師的薪水過低,授課時數偏高,以致各縣市還有很多國中小都招不到代課教師,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他要求教育部必須要正視教師代課的問題。



立 委邱志偉質疑教育部實施教師「課稅減課」政策,讓正式編制教師的減課時數,由代課教師來補足,但是教育部卻只針對國中小代課教師的鐘點費進行補助,造成代 課教師的薪水過低,就算每名國小代課教師每週授課20節課,每個月薪資只有20,800元,以致各縣市國中小都招不到代課教師,甚至高雄市還有學校招了9 次都招不到代課老師,因而使得學生在學校有些科目的課程,只能夠由多位正式編制老師教學不連貫地輪流上課,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他不僅呼籲教育部必須要正 視教師代課和國中小學生的受教權益問題,也要求教育部將來應該要針對各縣市代理教師的鐘點費進行補助,而不是只補助代課教師的鐘點費。



教育 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教育部發現全國許多國中和部分縣市的國小教師控留員額,超過5%的編制準則規範,教育部會函文請各縣市教育局處,務必要在這段期間 釋出教師控留員額,並且在明年2月也會對各縣市教師的編制內員額和實際聘用員額進行清查,倘若要是教師控留員額還是超過5%,教育部就會在往後相關的獎補 助款,做出適當的反應。



黃子騰司長也指出,今年軍教開始課稅,行 政院推估今年課稅可以達到72億元,其中有4億元用於增加行政和輔導人力、14億元調增導師費,並且也有54億元經費用於課稅減課的配套,如果要用今年課 稅減課的配套專款,處理增聘老師的費用,會超出原來預估,因此,這次提出的建議要等到明年視課稅金額,再研議相關處理流程。



圖:立委邱志偉(中)要求教育部正視代課教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