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課程活潑 從生活中實踐品德教育

發表于: 2012/10/11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品德教育不好教,六校配合學校發展特色融入品德課程,有學校設計「生活家存摺」,引導正向行為,也有學校週週選拔「有禮小達人」、「微笑之星」,從生活中實踐品德教育,不只是喊喊口號。



平溪國中推動「生活家存摺」,分成日常行善、學習闖關及校長大樂透三項,學生平日有好表現,任何一位老師都可以給點數;教務處每週配合各學習領域,提出背誦詩詞、籃球投籃等闖關學習,還有足為全校楷模的大樂透獎,最重要的是「記好不記壞」,以正向管教的方式引導學生。累積到學期末的點數,可以選擇記功或參與獎品競標。校長鄧文南說,學生反應踴躍,像是拍賣會場般,熱鬧不已。



育林國中將品德教育融入學習活動,平日的「愛校服務」,讓學生養成愛護校園的習慣;參與「鹿角溪濕地生態研習」、「山林教育」,從大自然中了解尊重生命的重要性,還有校慶的「愛心跳蚤市場」、畢業典禮的「奉茶感恩」等活動。



崇林國中運用戲劇社團,融入品德內涵,由老師指導孩子寫劇本、DIY道具,在學校各種活動場合安排演出,年年獲得全國賽優等獎。校長謝建成說,戲劇把艱深的議題變得平易近人,提升學生的接受度,進而身體力行。



永和國小推廣糾察隊、童軍團、環保隊等服務學習團隊,和社區一起規劃與里長有約、與市長有約專訪,設計角色扮演、情境模仿、社會多元尊重等講座,轉化活動讓學生有省思的機會。



直潭國小在校內進行身障體驗與服務、大手牽小手不同學年的照護,校外進行原民部落服務學習、身障病痛閱讀服務、老人關懷服務,從體驗學習中,建立品德價值觀及實踐力。



二重國小每班每週都由級任老師、同學推舉有禮貌、負責熱心、友愛同學或孝順父母的同學,推薦表上寫上具體事蹟,在兒童晨會上公開表揚為品德楷模王,當月獲兩次「有禮小達人」,則獲頒「微笑之星」。校長鄭玉疊說,以班級鼓勵的方式激勵同學向善,形成一個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