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490枚
 0 

【新聞】調查人員五等特考 最快9月增招

發表于: 2012/05/12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 更新日期: 2012/4/30 下午 03:21:34

起薪高、競爭激烈的調查人員特考,未來將新增四、五等考試共12個組,涵蓋理工醫、法商等各領域,擔任基層行政職務。由於應考資格較原本的三等考試寬鬆、考科也較少,對於想考公職的民眾是一大福音,最快9月先增招五等考試。

考選部指出,調查人員特考原本只設三等考試共8組,因常加班及有危險加給,起薪多達7萬7千元,是起薪僅次於司法官的公務員,去年4千多人報考,只錄取89人,錄取率約3%。

由於調查局極需補充基層職務人力,因此請考選部修改考試規則,新增四、五等考試,都有身高、體重等體格限制,且要加考體能測驗(1200公尺跑走測驗,四等還要口試),但分別只限高中畢業、不限學歷報考,且專業科目只各3科、2科,比三等考試容易準備。

考選部表示,今年調查人員特考原本只計畫辦三等考試,若考試院能趕在6月報名前通過修正相關考試規則,調查局又有開缺,新增四、五等考試,就能在9月一起招考。

調查局初期將先開五等職缺。考選部預計5月中旬到6月上旬公告開缺的組別。

志光教育集團督導張家旗分析,按以往經驗,調查人員特考以調查工作組開缺最多,以考選部公布的草案來看,四等和三等調查工作組的考科幾乎都一樣,但四等不用選考外國文,以前曾經準備三等考試者,未來或可改報較簡單的四等考試,可能更有勝算。

此外,張家旗還舉例,普考一般行政、一般民政類科,只要多準備一科社會學概要,就可同時報考調查人員特考四等調查工作組;而初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則只要 多準備一科政治學大意,就可同時報考五等特考調查工作組。由於調查人員等同司法警察,常要加班、值夜班,四、五等職缺起薪少說各有4萬、3萬多元,比同級 的普考、初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