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新聞】談十二年國教 中市蔡副市長強調辦學要因材施教

發表于: 2013/09/29


NOWnews – 2013年9月27日 下午11:24

 
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http://l.yimg.com/bt/api/res/1.2/g4aU7iLuJhfnpwIB2aFIM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y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nownews/i2281320.jpg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27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和許多教育人士分享十二年國教要如何適性揚才;他認為推行十二年國教除了要「審慎規劃,務實執行」,更應該堅持「因材施教」,幫助學生適性發展,不能有所怠惰。
曾長期擔任國立臺中一中、臺北市立建國中學校長的蔡副市長,談到十二年國教明年即將上路,他首要堅持「因材施教」不能怠惰,強調任何的教育改革都得回歸學生,讓每個學生的發展都受到重視。蔡副市長也說,推動十二年國教必須秉持「二個關鍵」,首先國中的課程要落實適性教學,透過專任輔導教師,或研發性向測驗工具落實升學輔導,他甚至建議學校邀請退休老師回校輔導學生入學,就不用擔心輔導老師人力不足;他也認為,推動十二年國教前的高中職學生同質性高,方便老師教學,但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各有所材的學生聚在一起,因此,高中職應該加強課程彈性,老師也能實施分組教學,讓每個學生適性上課,達到教學全面精進的效果。
 
蔡副市長表示,十二年國教和九年國教相比有「三個不同」,相較於九年國教是義務教育,十二年國教是國民基本教育-即不強迫,也非完全免費,更不是學區入學;且因少子化,十二年國教的學生數及學校數自然跟著下降,學校更應該謹慎規劃招生;另外,他也提到,十二年國教類型多元,以前外界曾有討論要廢除高職,現在教育部特別重視高職的存在,甚至補助高職發展課程,凸顯學校發展多元課程的重要。
蔡副市長進一步表示,推動十二年國教有「四個重點」,首先,因為成績不再主導教學,要肯定學生多元發展,他以自身為例,擔任校長期間從來不因任何理由強迫學生變動原有的課程作其他事,所以希望公私立國高中職落實教學正常化。
其次,十二年國教採「特色招生」及「免試入學」兩種方式招生,他建議身為特色招生的學校應該從課程設計、師資陣容、設備強化、考試方式等方向規劃,並且積極落實課程教學,才不顛覆學生原來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