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高中】談12年國教下明星高中的定位

發表于: 2013/03/21


 
■雲深
教育部不斷強調12年國教的首要目標是降低學習壓力,營造讓孩子更快樂的學習空間。但實際上在現場所感受到的是學習壓力不降反升,國中端的孩子要花更多時間補習、做義工,增進「多元學習」。而高中這一端,現場教學的老師憂慮這群未經過太多考試「淬鍊」出的學生能力,對剛升上高一的學生拚命地「進補」。不管是哪方,都讓孩子們添加了更多壓力,而違背了12年國教的本意。
這些壓力來自於,無論國民教育怎麼調整,家長與老師還是殷切的期盼自己孩子上「好學校」這個堅不可破的思維。12年國教,不管是對學生、家長或是老師,彷彿又是一種新的魔咒。明星高中,在12年國教中究竟扮演怎樣的角色?而12年國教的政策到底是解除了升學主義的魔咒,還是把這個魔咒給擴大化、全面化?
回顧自身經驗,在就讀明星高中時,儘管在課業上壓力確實很大,對於考試也經常感到痛苦,然而,對於學校我依然有一定的認同感,因為在課堂上的討論跟學習與自己就讀國中時迥然不同,不管是與老師或是同學的互動跟學習,在一定程度上都滿足了我更深的求知慾跟加深了自己的思考能力,這些相互激盪出的火花對於我來說仍是珍貴的一部分。
但之所以會這樣逼迫自己,就是害怕如果無法維持學業,就會被升學主義的殘酷規則給遺棄。這樣的恐懼並不好過,有時也會超出了我對知識原本的喜愛跟熱情,只覺得在學校總是有著一種厭惡感。儘管脫離了學生的身分,但我在現在的學生眼中,仍然看到相同的害怕跟痛苦。
我們無法否認的是,學生們還是必須面對升學主義、文憑主義依然掛帥下的現實壓力──因為現行的教育制度其實根本並沒有改善菁英主義的思維,光從近日新聞不斷爭論增額比序的部分就可以發現,大多的家長跟老師還是期待孩子進入明星高中,即使12年國教打出要讓明星高中逐漸退場的姿態,然而明星高中在這樣的氣氛下卻「背道而馳」,入學價碼反而炒作的更高。
儘管提出了所謂特色入學的構想,但12年國教的結果似乎只會變成明星高中依靠特色課程繼續維持菁英式的教育,好讓學校及學生繼續享有資源。明星高中並沒有真正退場,而是換了個名稱繼續存在,因此讓其他更多的學生及家長只會更想一窩蜂的將自己塞入窄門,為了得到既多又好的資源,這樣的戰爭只會一再上演,而特色入學也變成了另一種變相的明星高中入學手段。
因此教育界應該更深層的去思考,既然明星高中是一個必然的神主牌─它難以廢除也在某種程度上需要存在,那麼我們該做的,並不是齊頭式的假平等,把學生美其名為均分給亂加分散,製造出「均質」、「大家好」的假象,而是更根本的去思考,該如何提升其他高中的師資、教學資源以及教學環境。
換而言之,目標並不在於將明星高中「消滅」;實際上,明星高中的「迷信」不需要也難以被打破,理想的明星高中,應該是指那裡的師資跟資源有多適合就讀那所學校的學生,跟多能將孩子帶到他們合適的方向來決定,而非為了好資源爭破頭的「排擠」現象。因此,我們真正該做的是在師資、資源及環境上努力做更多的調整,來符合每個孩子的需要,這也才是所謂的適性輔導,當我們能夠把合適的人擺在適合的位子,才能期待他們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我們的教育,不該也不能只被用來當作養成菁英的「血淚工廠」,但教育一旦變成了如此排他、毫無選擇餘地、沒有人性的思考跟彈性,甚至也沒有討論跟反思的空間存在,使所有人依舊深陷升學主義所帶來的恐懼跟焦慮中動彈不得時,這就真的成為了一種「魔咒」。而這不該是我們所樂見的未來。
(高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