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4605枚
 0 

【新聞】諾羅病毒感染達高峰 肥皂清水勤洗手預防

發表于: 2013/01/11



 

最近氣溫驟降,正是高傳染力「諾羅病毒」的高峰期,最近民眾因為急性腹瀉,到急診的就診率,比去年同期就增加兩倍以上,尤其元旦四天,全台更有八千多人,因為腹瀉就醫,其中又以六歲以下兒童最多,家醫科醫師提醒,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高,門診病例常發現,有病患一人感染,接著全家也跟著感染諾羅病毒,提醒諾羅病毒很難以酒精乾洗手液完整消毒,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用肥皂確實勤洗手。(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王南凱說,諾羅病毒的好發季節為秋冬季節,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份,正好為高峰期,而今年的諾羅病毒疫情更加嚴重,尤其最近一個月,因為腹瀉到急診的病患,每一百位病患中,就有八、九位病患是因為拉肚子就醫,醫師表示,諾羅病毒的傳染力相當高,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尤其在人口密集的幼兒園、學校或是安養機構等,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去年年底,日本宮崎縣及橫濱市醫院,相繼發生院內群聚感染,還分別造成六名及四名的長者死亡,而且最近門診病例,也常發現有家庭,原本只有一個人感染,不過因為共食結果全家人陸續感染諾羅病毒。

家醫科王南凱醫師說,感染諾羅病毒,一般人症狀約持續一到兩天,很少超過三天,不過嬰幼兒、老年人或多重慢性病患者,因為本身抵抗力較弱,要小心體液過度流失導致脫水、休克,提醒諾羅病毒較難以酒精類乾洗手液完整消毒,所以要預防諾羅病毒,還是要用肥皂、清水確實做到「濕搓沖捧擦」勤洗手。如果家中有人感染,居家也要做好消毒工作,可以使用漂白水加水稀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