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國內】警察特考分流 挨批獨厚警校生

發表于: 2014/02/09


警察特考檢討系列1(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警察特考雙軌制實施近3年,相較警校生參加的警察特考筆試合格率94.43%,一般生僅6.94%,引發外界質疑獨厚警專生,要求改革。
警察雖然工時長、危險性較高,但待遇好,以行政警察為例,三等考試訓練期滿及格,每月薪俸及加給約為新台幣5萬2000元。
警察人員特考早期主要多是警大及警專畢業生報考,但為擴充警力,民國95年應考資格全面開放,非警校的一般生報考人數大增,排擠警校生錄取機會,甚至出現「流浪警察」。
考選部觀察到,很多考生靠補習考上警察,這些錄取者可能擅長考試,但未必真的適合警察工作。也因此,民國100年開始實施雙軌分流,讓警校生與一般生分開考試;儘管分流後,這幾年,一般生每年都有上萬人報考。
警察特考分流雙軌新制,一般生與警校生分開考試,普通大專院校、高中畢業生報考一般警察特考,警大警專畢業生則報考警察人員特考。
警校生與一般生的名額分配,三等考試一般生與警校生錄取比例為14%與86%;四等考試一般生與警校生錄取比例為30%與70%。
不過,制度實施以來,不少民眾持續向考試院、監察院、立法院陳情指雙軌分流制度「保障警專畢業生,對一般考生非常嚴苛」。
考試委員趙麗雲受訪指出,一般生報考一般警察特考,要通過第一試筆試後,再考第二試體能測驗;警校生報考警察特考則只需要考第一試的筆試。
趙麗雲說,在警察特考雙軌制實施前,警校畢業生錄取率並不高,雙軌分流後,錄取率卻很高。
趙麗雲說,以101年度為例,警校生參加的警察特考筆試合格率達94.43%,然而,一般生參加的一般警察特考筆試合格率僅6.94%,兩者相差13.5倍。
她說,一般生筆試錄取率低,關鍵在於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規則第6條規定「筆試成績有一科為零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者,不予錄取」。
趙麗雲說,101年及102年,一般警察特考缺額近300名,很多人在筆試時就被篩掉,根本沒機會進到體能測驗;最近大家在談警察特考體能測驗調整,根本是「抓錯了藥」。
她認為,應該是檢討筆試出了什麼問題,否則就算拉高一般生的分配名額,如果一般生仍舊在第一試筆試時就被篩掉9成,還是無法解決「不足額錄取」。
對於目前有聲音建議廢除警察特考雙軌制度,回歸到單軌。考試院人士則說,考試院要求考選部會同警政署等用人機關,在3個月內提出檢討,畢竟考試院今年將換屆,不能把爛攤子留給下屆考試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