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議員:北市國中小生書包太重

發表于: 2013/09/02


中央社 – 2013年9月2日 下午5:32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日電)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天說,北市國中、小學生脊椎側彎比例越來越高,書包減重計畫無效,國小學童等同每天揹4公斤米上下學。
王鴻薇表示,100學年度國中七年級學生脊椎側彎的比例高達6.1%;國小四年級學生脊椎側彎的比例也有3.26%。學童脊椎側彎比例越來越高,顯示台北市教育局推動的書包減重計畫全無效果,應該檢討。
王鴻薇說,根據統計,台北市100學年度前10大國小學童書包重量平均達3.51公斤以上。其中,明道國小以平均書包重量達3.89公斤奪冠;立農國小平均書包重量達3.84公斤;陽明山國小以平均3.6公斤奪得第三。
王鴻薇認為,國小學童等同於每天揹了4公斤的米上下學,難怪學童脊椎側彎的人數有增無減。
王鴻薇要求,北市府應檢討書包減重計畫,務必確實達到學童書包減重計畫的效果,避免學童因書包太重導致脊椎側彎的人數越來越多,應以學童的健康為第一優先考量。
台北市教育局指出,學生脊椎側彎原因可能與遺傳、身高、身體質量指數、長短腳、站坐立姿勢或長期側背重物等導致脊柱發育不良等有關。
教育局表示,北市訂定台北市國民小學學童學習減壓書包減重實施計畫,規範學童書包重量(含手提物品)不超過體重的12.5%,除編印書包減重文宣手冊,且放置於網站上供教師教學使用外,並納入各校常態校務行政工作向教師宣導。
另外,教育局自民國94年至97年全面進行普通教室改善工程,在各教室建置學生置物櫃,學童可檢視每天回家課業的作業份量,不需每天攜帶的教材可利用班級置物櫃放置,避免增加書包重量。10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