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護士指揮搶救 旅客雙手當擔架

發表于: 2013/09/01


中央社 – 2013年8月31日 下午8:25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1日電)南迴鐵路自強號列車撞土石流出軌,當時馬偕醫院醫療團隊剛好在車上,立即投入搶救病患,旅客則以雙手當擔架,接駁病患到安全地方。
自強號列車撞上土石流,車廂彈跳還撞上山壁,導致17人受輕重傷,當時剛好馬偕醫院副院長黃志銘、急診室護理長李淑玲以及7名同事在火車上,立即投入搶救,降低傷害。
李淑玲說,她坐在第6車廂,離駕駛不遠,事發時,她聽到駕駛艙內大叫,同時間撞上土石流,看到駕駛緊急應變但煞不住,第6和第5車廂脫節,並撞上山壁。
當時剛好有人上廁所,有人座位靠近山壁,火車彈跳,加上碎石打進車廂,導致多人受傷,黃志銘立即指揮馬偕醫院同仁投入搶救,剛好她身邊有止痛藥,車長有急救箱,於是給予傷患緊急消毒、包紮,旅客則幫忙打燈。
李淑玲說,由於車廂狹小,評估擔架無法進出,他們一邊評估傷勢,一邊請沒有受傷的男士,以雙手當擔架,將病患送到1、2車廂,等待救援,副院長評估後,有4人比較嚴重,必須送到台東急救。
李淑玲10年前搭火車,在七堵遇到暴風雨,車站積水,當時她也投入疏散、照顧旅客;黃志銘則碰上幾年前「南迴鐵路李雙全搞軌案」,2人都碰上2次火車意外。10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