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護士普考停辦 1年少掉900新血

發表于: 2013/03/20


〔記者邱宜君、陳怡靜、楊久瑩/台北報導〕
今年停辦護理人員普考,是否將造成人力缺口?衛生署照護處處長鄧素文表示,普考停辦,估計有領證的護理人員一年會先少掉九百人,加上少子化導致「新血」不足,未來可能來不及因應國內照護需求。
立委憂心衝擊照護需求
「護理普考取消,會不會有黑牌?」立法委員蘇清泉昨於立法院質詢表示擔憂。鄧素文表示,全國醫院每年新招募五千到七千人,如停招普考,估計會少九百人。雖然三十到四十歲的護理人力有持續回流,新畢業人力卻減少,少子化也導致入學人數減少,加上衛生署提高醫院人力配置標準,「若未提早關注,未來一定來不及因應」。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呂月榮認為,每年二月、七月通過高考領照的護理人員還有六、七千人,一部分是應屆畢業生,一部分是再考的非應屆畢業生,但都算新血。就算因取消普考而少了九百人,對護理臨床工作應不致太大衝擊。
考選部官員說明,護士普考停辦主要是配合教育部全面提升護理人員素質的政策,在九十四年全面停辦高職護理科,但考選部提供一段過渡期,今年才正式停辦普考,高考等級的護理師資格考則仍維持。
教育部技職司官員表示,近年護理類科招生仍維持不錯狀況,報考人數未明顯減少,應屆畢業生護理師考照率也達七成,有一定人力來源。但官員也坦言,並非護理新鮮人就業意願不高,是國內醫護工作環境辛苦,若能加強友善職場、提高薪資,應更能吸引人才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