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810枚
 1 

【新聞】護理師門檻放寬 高考保障16趴錄取率

發表于: 2013/06/08


護理師門檻放寬 高考保障16趴錄取率

自由時報 – 2013年6月7日 上午6:14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解決護理荒,考選部祭出保障十六%錄取率的考試規則,如無意外,明年就上路!

解決護理荒 明年可望上路

為增加專技高考護理師及格人數,考選部近日公告醫事人員考試規則修正草案,將送考試院法規委員會審查;凡護理師考試總成績達六十分的及格者偏低,未及全程到考人數十六%時,得改以全程到考人數十六%為及格錄取標準,不過,為維持一定的錄取水準,總成績不得低於五十分。

考選部說明,每年國考會舉行兩次護理師高考,農曆過年前後的第一次考試及格率往往偏低,民國九十二年到一○二年的考試平均錄取率為十四.七一%,扣除九十八年及格率極低的二.七六%特例,十年平均錄取率約十六%,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後訂出十六%的錄取門檻。

至於每年七月的第二次護理師高考,則因有大量應屆畢業生應考,近十年錄取率都維持約四十一%,會用到錄取保障的機率幾乎為零。

考試委員胡幼圃表示,護士考試停辦後,每年約減少六百位護士,如果每年護理師及格名額可以增加,並採平均錄取率標準及設定最低及格分數,醫療品質不致降低,也能兼顧人民醫療權益。

支持新制者,認為設保障門檻者有助於考題偏難時,確保一定錄取率、解決護理荒;反對者則擔心護理師錄取水準降低,且每年護理師平均及格人數約八千人,真正關鍵不在考試,而是就業市場條件不具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