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讀東大好羞恥? 日女不敢講

發表于: 2015/06/05


作者: 東京記者雷光涵╱四日電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6月5日 上午3:21.. . ..東京大學是日本關東地區第一學府,長久以來就讀的女生比率無法突破百分之廿,「每日新聞」報導,怕嫁不出去、父母不肯投資、婚後就業等都是東大女生無法成長的因素,甚至有在學女生會跟別人說,「我在澀谷那邊念書。」東大設定「二○三○年前,女學生達三成」的目標,經過幾年的努力,連兩成關卡都無法衝破。「每日新聞」四日報導,十九歲的某國立大學醫學部一年級女生說,高中念女校,身邊就有「離東大遠一點」的氛圍,「有同學會說,男生對比自己學歷高的女生敬而遠之,為增加結婚對象的選擇性,念私立大學就好。」還有女生在東大校園參觀日後改填別的志願,「感覺東大男生比較自大,怕進去以後只能跟東大生交往。」從私立名校慶應大學畢業算專業家庭主婦的「優質學歷」,但東大畢業的主婦會被人指指點點「花國家的錢念書的人」,有主婦寧可隱瞞自己的東大學歷。一名受訪的五十歲女性說,「女生目標進東大,好像沒什麼好處。」東大二○○六年設專案小組,希望改變陽盛陰衰的校園,每年派七十名左右的在學女生回高中母校現身說法,沒太大成效。與其他名校相比,私立的慶應大學女生占百分之卅五、早稻田大學百分之卅六,有人說是因為這兩校文科系所多,但理科較多的筑波大學,去年度也有百分之卅九的女生。另一方面,美國哈佛大學近五成是女生,麻省理工也有四成五,英國牛津大學四成六。東大女性教師比率也偏低,副教授百分之十一點五,教授僅百分之五點一。曾任東大理事的江川雅子指出,在全球化的時代,「在全男性的環境受教育會欠缺多元化觀點。」她認為,不景氣、少子化影響,日本家長肯盡全力把兒子送進東大,但愈來愈多家庭不想供女兒到東京念書。京都女子大學客座教授橘木俊詔指出,很多優秀的理組女生改念東大以外的醫學系,「考慮到結婚生子後的工作,從東大畢業反而不保證這輩子有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