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豐裡國小午間廣播 推廣母語生活化

發表于: 2013/12/03


為了鼓勵小朋友說母語,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特別在每天午餐時間,讓小朋友利用校內廣播系統,以客語、河洛語、原住民族語等多種母語廣播讀本內容,一方面讓學生熟悉母語,一方面也可以訓練孩子的膽量及口條。
兩位六年級的學童在午餐時間,透過廣播以客語講笑話,給全校師生聽,在多次練習之下,兩位小朋友從對廣播的陌生,講話結巴,到如今已能朗朗上口,一點都不怯場。
客語廣播學童 黃于軒:「我學習到說,就是老師們,平常在用廣播講話的時候,那種感覺,然後讓我們增加我們的膽量,而且重點是咬字發音,如果知道客語怎麼說,老師都會直接提醒我們。」
豐裡國小全校有124位學生,客家人、河洛人、原住民和新住民,各占4分之1,母語多元,因此校方特地透過廣播的方式,讓母語更加生活化,同時也可以藉此讓參加客語藝文競賽的學童,多一點磨練。
客語廣播學童 葉虹菱:「平常都是念客語課本的內容,給全校的老師跟同學聽,因為參加了客語藝文的競賽,所以我們藉由學校的廣播設施,來提升我的膽量跟能力。」
豐裡國小校長 張世璿:「可以實際把他學到的語言,不管是閩南語或者是客語,透過廣播,第一個培養膽量,第二個就是讓他的口齒清晰,透過這樣全校廣播之後,大家會提供一些意見,小朋友也會進步。」
目前學校推廣的母語,有閩、客、原民、華語和新住民語言共5種,大家都有機會用廣播來講母語,讓全校師生,除了母語,也能接觸到其它族群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