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1 

【其它】賭博電玩關鍵帳冊解密 2記者充白手套行賄

發表于: 2013/05/24


 
自由時報記者林俊宏、林慶川、陳慧萍/台北報導〕今年3月發生的「張廣元賭博電玩集團」弊案,台北地檢署擴大追查,發現張廣元旗下的新北市淡水「京橋電玩店」股東李俊彥曾任警察,現為內政部秘書室科員;李俊彥涉嫌找來聯合報記者許聲胤、自由時報記者黃其豪充當白手套,分頭按月行賄轄內官警。


據指出,李俊彥曾在移民署服務,兩、三年前調到內政部秘書室負責國會聯繫;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配合檢調偵辦,勿枉勿縱。
聯合、自由2記者 按月送錢
台北地檢署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機動站,昨發動第二波搜索,依貪污罪約談李俊彥及兼任帳房的妻子郭淑美、兩名白手套記者、涉嫌收賄的3名官警,合計7人到案;郭淑美訊後以30萬元交保,淡水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副所長黃裕源、警員邱春茂、葉正良、記者許聲胤、黃其豪被聲押禁見,其餘由檢方漏夜偵訊中。
檢方查出,李俊彥曾任警察,案發當時正留職停薪,不具公務員身分,他涉於100年透過聯合報記者許聲胤,找上自由時報記者黃其豪,幫忙行賄淡水警方;在100年1月到同年8月的「京橋」開業期間,按月送數萬元到10餘萬元,給淡水警分局行政組組長邱春茂(現任瑞芳分局澳底派出所所長)、偵查隊小隊長葉正良(現任花蓮縣警局偵查佐)、淡水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副所長黃裕源(仍在現職)。據悉,黃其豪已承認收錢,但未插股經營電玩店,許聲胤則否認涉案。


檢調查出,張廣元電玩集團100年起在大台北開設4家賭博電玩店:「第一」、「創新」、「巨無霸」、「京橋」,其中一家在台北巿大同區延平南路、兩家在松山區民生東路,在淡水的京橋則已歇業。
淡水京橋曾在101年2月短暫營業兩個多月,當時改由中壢分局離職員警薛義雄向張廣元拿錢後,再於淡水捷運站或老街路邊,交付賄款給淡水警分局小隊長林正源。
關鍵帳冊還有名嘴未曝光
檢調今年3月6日首波搜索,發現張廣元在一張紙上,親筆寫下20多名媒體人、電視名嘴、官警的姓名代號,後面記有特殊數字,字跡潦草,懷疑是張廣元長年行賄官警、媒體暨股東分紅名冊。
針對名單所代表的對象及加註意義,檢方逐一詢問張廣元,張始終推稱「不知道」,否認是分紅插股名冊,但檢調對於代號的人物身分已有掌握,將在下波收網。
檢調追查,張廣元將每月6日訂為分紅日,台北市3家電玩店,由聯合報記者張榮仁當白手套,檢調搜索張廣元住處發現300多萬元現鈔,懷疑是張廣元定期交給張榮仁,向轄區官警行賄的錢。但張廣元、張榮仁都否認會面是轉送賄款,而辯稱是「送禮」、「送蛋糕」或「送茶葉」。
本案的電玩業者張廣元、劉宸誌及會計詹家榛、蔡幸瑩,張榮仁、薛義雄、林正源,先前已因貪污、賭博罪嫌重大,且有串證、逃亡之虞而被羈押禁見,且日前延押獲准。


本報記者黃其豪至截稿前仍在接受訊問;聯合報今凌晨發出聲明如下:「聯合報社會組記者許聲胤涉及賭博電玩弊案,被檢方聲押,嚴重影響報譽,即日起解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