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8215枚
 2 

【新聞】賴英照勉畢生 學林書豪面對逆境

發表于: 2012/06/03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國立台北大學昨天舉行畢業典禮,前司法院長賴英照重返母校,受邀致詞,他勉勵畢業生,在景氣不佳的環境下,即使工作不理想,也要虛懷若谷,努力不懈,重新學習;面對壓力挫折,則要學會調適,心境豁達。



記者問到,這番話是否適合勉勵剛辭去財政部長的劉憶如?賴英照則強調,這樣的精神、態度,無論在人生各種場合或際遇都適用。



「人生的現實,就是必須面對許多不喜歡的事情。」賴英照回憶,兒時冒著寒風細雨,即使再怎麼不願出門上課,仍挺直腰桿邁出步伐,當身子熱了起來,「風雨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當兵時,擔心被長官選上訓練嚴酷的士官隊,他曾故意彎腰駝背,想要掩人耳目,但最後仍被選上,這也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賴英照後來考上大學,擔任教職,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擔任公職,沒想到一待就待了二十幾年。



鼓勵畢業後在工作中學習



從法律專長跨足財經領域,賴英照把職場視為新的學習場所,「學校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場所,但是別忘了,工作的地方也是;學校沒有教的,可在工作中學習,並且順利完成任務。」



「人生很少照著劇本、計畫、意願走。」面對逆境,賴英照以林書豪的虛懷若谷、努力不懈期勉學子,除了調適心情、試著喜歡眼前的工作,也要珍惜身邊親情、友誼,正如陶淵明「歸去來辭」的心境︰「三徑就荒,松菊猶存」,只要誠摯的親情、友誼仍在,一切便會柳暗花明。



台北大學今年近兩千名學生畢業,校長薛富井也期許畢業生要有勤奮、利他、真誠恭敬及感恩惜福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