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賺錢還漲價 大考中心挨批

發表于: 2013/12/15


立委黃偉哲昨批評,大考中心連年賺錢,去年盈餘近億元,竟還調漲報名費,先前組團赴大陸雲南考察,短短4天公務行程,12人竟花費50萬,平均一人超過4萬元,根本就是一手調高報名費,另一手卻拿考生報名費亂花錢。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根據大考中心決算書,99年盈餘為6434萬元、100年有6125萬元;而101年,指定科目考試個別報名費調漲50元、各考科提高20元,該年盈餘更爆衝至8760萬元。
黃偉哲質疑,每年賺錢還要漲報名費用,理由何在?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回應,所謂盈餘只是「舉辦考試」的收入減去支出,但大考中心職責在研發,尤其配合12年國教,需要投入更多經費研究;場地向台大租賃,一年租金達380萬,都要另外計算。
洪冬桂說,95年教育部不補助後,都是靠舊有基金支持,基本上入不敷出;而報名費8、9年沒動,但物價都在漲,才作出調整。高教司大學招生及助學科科長張嘉育表示,對清寒生都有補助,如低收入戶報名費全免、中低收入戶減免30%。
在兩岸交流方面,大考中心赴大陸雲南考察,12人12天花費近50萬,僅4天公務行程;中方來訪時,8人8天我方更編列70萬元,黃偉哲痛批非常離譜。洪冬桂表示,考察為雙方落地接待,50萬是「機票錢」,記者隨後也質疑報價過高,洪冬桂則是答不出來,對此並未多說明。
黃偉哲又批,大考中心多次與中國大陸互訪,「難道兩邊的考試制度很相近嗎?」洪冬桂強調,大陸在考試題庫建制等有值得借鏡之處。
至於坊間流傳的英文聽力測驗破解法,洪冬桂說,從下次考試開始,將會提高試題難度或調整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