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其它】贏過大象 海豚記憶力超過20年

發表于: 2013/08/08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8日 上午6:10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撇開人類不談,海豚已超越大象,成為記憶力最好的哺乳類動物。一篇載於英國「皇家學會學報─生物學」的研究指出,分離約20年之久、不具血緣關係的海豚,仍可成功辨識對方的哨聲。
芝加哥大學教授布拉克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以56隻曾一同被飼養、現生活於不同動物園或水族館的瓶鼻海豚為實驗對象,利用水底擴音器播放曾一起生活的海豚叫聲,並觀察海豚反應。海豚可發出多種叫聲,但各有獨特的哨聲,作用就如人的姓名,以利區分彼此。
其中,2隻幼年曾一同生活、至今分離已20年半的雌海豚貝莉與艾莉,當研究人員對著貝莉播放艾莉的哨聲時,前者立即做出反應。布拉克指出,當海豚聽見熟悉的哨聲時,會靠近擴音器,並鳴聲以期得到回音,「這可是針對動物行為的空前研究。」先前的研究顯示,大象在與母親分別20年後,仍會記得母親。
海豚聽覺識別能力更勝人類一籌,可在20公里外就聽見其他海豚哨聲。海豚此種驚人的記憶力,除了用以辨識接觸過的海豚,更可判斷是否該避開對方。雄海豚該能力較發達。野生海豚平均壽命約20年,囚養海豚曾活到45年,布拉克推測,海豚的這種「社會記憶」能力,有可能終生不忘。
至於海豚是否能在聽見熟悉的哨聲時,腦中出現相應的視覺圖像,則是布拉克正著手進行的研究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