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3 期
27343枚
90

【國小】走向教育現場的教師資格檢定考試

發表于: 2013/11/18


【國家教育研究院-新聞稿】
走向教育現場的教師資格檢定考試
日期:102/11/14
發稿單位:院長室新聞組
單位連絡人:秘書林立生
電話:(02)8671-1487
0919-852902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主任李俊仁0919-9430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以下簡稱教檢考試)是我國中小學師資培育制度的重大評量制度。教檢考試自民國94年實施至今已邁入第10年,其目的乃透過教檢考試對準教師的基本教育知識進行篩選。國家教育研究院依據102年度本檢定考試召集人聯席會議第1次會議決議,為配合精進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政策走向,符合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師資培育白皮書以及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計畫報告書之期待,該檢定考試未來將合理提高擬真情境題比重,增加擬真情境題,乃以教室實務的狀況,檢視教師所需的教育專業知能。
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致詞時表示:「新世代的教育改革,老師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師資素質的優劣,對下一代學生影響甚大;而師資素質的把關,則必須從教檢考試的試題著手。」教檢考試的用意,即在提升我國教師的專業素質及強化教師的專業形象,國家教育研究院肩負此重大使命,第一步即是精進試題品質,並為師資素質之良窳作尾端管控及把關。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張明文司長也提及,教育部日前發布『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教育專業課程科目及學分對照表實施要點』,明確規範各師資培育大學應輔導師資生至擬任教類科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見習、試敎、實習、補救教學、課業輔導或服務學習至少54小時,以提升未來教師實務教學能力,再再顯示出擬真情境題的重要性,師資生是否能真正連結理論與實務,以自身所學來解題,評量其高層次的思考能力。
國教院為降低記憶題型,增加分析、應用以及創造的情境題型,並呼應外界期待,未來具體發展措施簡單說明如下:
試題類型:命題原則為:(一)命題者要先檢視考科需要的核心概念以及知識架構,然後思索在哪些教育情境裡,師資生可能會應用到該核心概念以及知識架構。(二)使師資生在閱讀考科材料時,能夠思索現場的應用,學習連結理論與實務,教檢考試將以協助或培養師資生能獲得因應未來實際教學現場或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發展方向。 增加題組型試題:由於單一考科往往涵蓋若干學科概念,現行單一題型的非選擇題可能佔分過高(10〜12分),巨幅影響考生該科的整體分數,也為了評分公平性,國教院將研發題組型試題,以貼近教學現場情境的敘述搭配2至3個子題,每子題配分為4〜6分,讓考生以簡答的方式回答。 題型配分比例:合理提高各科非選擇題比例,以「選擇題不得高於60%,非選擇題不得低於40%」為原則。目前,已經確認明(103)年度所有考科的選擇題配分比例為60%,非選擇題的配分比例為40%,亦會載明於103年度教檢考試簡章中。 舉辦情境題命題工作坊:國教院自8月起,已經舉辦數場命題工作坊,提升情境題命題知能,以擴大擬真情境題命題來源,未來亦會持續辦理。   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計畫報告書中揭櫫:「改善師資培育與進用之主張,教師資格檢定與教師甄試的筆試應廢除目前突顯記憶背誦與採行選擇或是非命題之方式,儘速另行研議採行符合時代潮流之有效方式,以甄選出有不斷學習精神與教導熱情的優秀師資人才」。成就每一個孩子,先從優質師資開始,而國教院也會持續走向教育現場,與各界一起迎接師資培育的挑戰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