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超額比序》作文恐定生死 議員:三級四標示玩假的

發表于: 2013/09/20


自由時報 – 2013年9月19日 上午6:12

 
〔自由時報記者涂鉅旻、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將在明年上路,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天指出,會考國文等五個學科僅區分三級分,無法鑑別程度,滿分為六級分的作文,反成為左右學生成績的關鍵。而且學生家長原期待「三級四標示」比序項目可鑑別程度,基北區卻排在會考總積分、單科積分比序、作文積分、志願序之後。她批評,「三級四標示」簡直是「玩假的」。
教部:關鍵非作文 是適性輔導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並非每所高中職都要超額比序,免試入學的關鍵不是作文成績,而是適性輔導,國中學校要對國三生做好適性輔導,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向和興趣,改變過去只按成績來排序學校名次,國中生「要什麼」很重要,再搭配「會什麼」和「有什麼」做好學校選擇。
為避免十二年國教會考同分者無法區分程度,須走上抽籤一途,教育部今年五月公布會考「三級四標示」方式,納入會考超額比序項目之中,但根據台北市教育局資料顯示,基北區參加會考的考生,如會考總積分、單科積分皆同分,則須比較滿分為六分、不列入總分計算的會考作文積分。如果仍無法分出學生程度高下,則繼續比較考生的志願序、會考成績「三級四標示」加總以及單科積分。
家長:不用念書了 補作文就好
首屆適用十二年國教的學生已完成第一次坊間施測的會考模擬考,比序結果卻讓學生與家長傻眼、擔憂。九年級學生家長歐媽媽表示,如考生會考答錯三十多題左右,五科都獲得「精熟」成績,只要作文也拿滿分,一樣可以上建中,和各科拿到「精熟」,答錯題數較少且作文滿分的學生無異,且作文給分很主觀,恐失鑑別度與公平性,「是不是叫小孩子不用念書了,去補作文就好了?」
王鴻薇說,台北市政府應檢討基北區國教會考比序順序並通報教育部,在會考單科積分比序階段時,就採取「三級四標示」的方式,否則,「三級四標示」只是挽救教育部長蔣偉寧免試入學「零抽籤」的政治承諾而已。
教局:民間模擬考 可信度存疑
對此,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高中及國中教育科長譚以敬回應,會考只是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比序項目的其中一環,且會考各科及作文的比序方式並非最近才發明的,是國中基測時期沿用至今。她還說,坊間模擬考並非官方模擬考,專業度和可信度還是要提出一些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