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2 

【新聞】超額比序拚加分 價值觀扭曲 (2012/5/1)

發表于: 2012/05/07



楊惠芳、王建宇/特稿

 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即將上路,志工服務、擔任學校幹部及會考的成績,樣樣都要比,然而在升學加分的誘惑下,竟出現搶當志工或學校幹部的現象。長此以往,不免讓人擔心,學生的價值觀遭到嚴重扭曲。

 中部已出現學生為了搶到文化機構擔任志工,必須提前一年預約的情形。當志工還會挑選工作是否輕鬆,也令人匪疑所思。志工服務和幹部經驗,一旦成為升學的依據之一,國中生為了「前途」,可能促使學生的服務趨於功利化,導致服務的心態畸形發展。

 當志工,可以拿九分;參加比賽或當幹部,獲得學校記功,可以拿到十分。但誰來當幹部?誰又能代表學校出賽?教師掌握著關鍵主導權。目前教師還感受不到壓力,哪個學生表現好就挑誰,但當志工或當幹部成為比序條件後,家長還要擔心是否能和教師打好關係,為孩子爭取優先權。

 此外,同樣一件事,有的學校記小功,有的學校記大功,標準何在?不但在學校之間標準不同,縣市之間標準也不一,如何做到公平?十二年國教如何落實公平比序,也有家長和學生抱持疑問。

 國民教育最重要的事,是教導學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培養真善美的人格情操。為了免試比序加分而投入志工服務,或擔任學校幹部,這種升學設計,究竟是教育還是反教育?教育當局不能漠視。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