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越改越糟?大學招生研擬「新型學測」 高一下就得補全科

發表于: 2013/12/02


大學招生方式與入學考試將有所調整,未來孩子的升學壓力,只怕有增無減!招聯會與大考中心正研擬「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規劃提高繁星入學比率由現行10%增加到15%,110學年度更將以新型學測為入學考,各界普遍認為,新制重在校和學校成績,將加重補習壓力,有可能高一下就得開始補全科。
教育部委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和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研擬「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今(1)天針對招生方式與入學考試的調整,初步規劃分近程、中程、長程三階段調整。
變化最大的長程階段,將從110學年度開始,其中招生方面將以個人申請為主,學測與指考合併為一種,入學考試未來將僅有一種「新型學測」;且繁星推薦招生名額比例將從現行10%增加到15%。
最大受益者將是補習班!不少補習班業者、高中老師聽到新制規劃,一致認為,繁星推薦招生名額增加,讓在校成績和學測成績更形重要,補習壓力不減反增,目前高中生從高二下開始「補全科」的情形,恐怕將提早到高一下就發生。
大考中心表示,中程規劃方案有A、B兩案,目標在106至109學年度,指考都在7月初,國文、英文寫作測驗會獨立施測,其中,方案A學測日期不變,在寒假前的1月底或2月初舉行;方案B學測時間則延後到4月上旬,甄選時間為5至6月,並縮短甄選時程為1.5個月。
不過,大考中心強調,目前方案內容及配套都非確定方案,未來還需要招聯會審議及教育部審查,細節也必須等待十二年國教第2波課綱正式發布、高中課程架構底定後,才會進一步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