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4 期
17124枚
 2 

【新聞】軍公教去年3.1萬人搶退 8年新高

發表于: 2013/03/30


 
【原文轉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796082.shtml#ixzz2OvS1yz8u%20
聯合報 / 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 2013/3/29 下午 07:06:47 軍公教人員的搶退潮持續擴大。銓敘部統計,去年退休的軍公教達三萬一千多人,是八年來的新高。公務人員共有一萬零五百廿七人退休,更創下十七年新高。銓敘部指出,退撫制度改革未明,公務人員因此多選擇提早退休。

銓敘部昨天向考試院院會報告軍公教人員退休趨勢分析,除了公務員退休人數新高,去年教育人員退休人數也達五千七百多人,創七年新高;軍職人員退役逾一萬五千多人,創十一年來新高;警察人員退休二千一百多人,是史上新高。

從數據來看,搶退潮從民國一百年就開始,銓敘部說,民國一百年開始實施八五制,許多達到退休指標的公務員選擇提早退休,民國九十九年以前,每年公務員退休人數約六、七千人,九十九年是九○一三人,民國一百年就暴增到一萬零三百多人,比前一年增加了近十五趴。

去年開始公務人員又面對退撫制度改革的問題,去年退休人數再攀升;連續兩年都破萬人。

教育人員退休高峰出現在九十三年以前,銓敘部指出,當時為了解決流浪教師及地方經費問題,獎勵老師提早退休。九十三年之後教師退休已經趨緩,但這兩年也有重新攀升的趨勢。

軍職人員退役的人數,近兩年快速增加,一百年退役人數達一萬三千多人,去年增加到一萬五千多人,年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十四點七九,退役人數創十一年新高。國防部解釋,為了配合國軍「精粹案」且配合募兵,退役人員才會快速增加。

近十年來,領月退的愈來愈多。民國九十一年,約百分之八十六點六七的公務員選擇月退,到一○一年時已增加百分之九十八點七,十年間成長了十二個百分點。教育人員選領月退休金,則是從九十一年的百分之八十八點七五,成長到一○一年的百分之九十八點五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