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5 期
1140枚
 1 

【新聞】輔仁大學改名鬼打牆? 在校生反彈:還我校名

發表于: 2013/05/24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輔仁大學改名了!根據輔仁大學17日公告,校名已奉教育部核定,正式更改為「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明(103)年開始的畢業證書及新生入學的學生證都會使用正式更名。消息一出,不僅許多在校生反彈,大喊「還我校名」,就連畢業多年的校友第一時間聽到也大呼,「鳥爆了」!
這可不是鬼打牆,也不是筆誤重複,原名為「天主教輔仁大學」的輔大,真的改名為「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輔大校方指出,是因為董事會更名,才會連帶更名成這14個字,未來在正式公文、核銷經費、畢業證書和學生證上都會更名。
不過,校方也強調,「輔仁大學」或是「天主教輔仁大學」還是通用名稱,只是法定名稱改了,校門旁的立柱還是會保持原本的「輔仁大學」字樣,不會更動,也希望同學可以了解更名的緣由。
儘管如此,還是反彈聲四起。許多在校生紛紛留言表示,就算董事會更名,學校也不一定要跟進吧!況且,輔大就是以天主教學校著名,也是少數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承認的大學,為何要更改,改名後不僅難聽又冗長。更有學生大喊,「還我天主教輔仁大學」!
就連畢業多年的校友陳先生也表示,無法理解校方作為,一旦改名,多少行政作業因此要配合更改,學校要花多少錢做這些更動?
對此,輔大校方回應表示,學校是依法配合調整,他校已有諸多前例,如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及明道學校財團法人明道大學等。校方也提出6項申明,包含1.輔大沒有改名,只是因應董事會名稱調整。2.輔大教職員工生所有權益不受更名而有所影響。3.輔大已向教育部申請換發學校印信。4.對外正式文書、契約、法定文書來往必須使用更動後學校正式名稱。5.不涉及上述內容,一般對外得使用「天主教輔仁大學」。6.校內既有作業與程序,沿用「輔仁大學」或「天主教輔仁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