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國內】轉轍器沒「輒」 高鐵更換須一年

發表于: 2014/05/14


高鐵通車至今,轉轍器平均每年故障12次,今年光到五月初就出包六次。新任高鐵董事長范志強昨天戳破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原來,高鐵轉轍器在設計時規格就不對,目前全球沒有任何轉轍器規格符合台灣需求;如果要全面更換,估計至少要停止營運一年,也被認為不可行。
列車就這樣卡在高鐵軌道上,好糗、好糗。
誤點、誤點、又誤點,光今年至今,高鐵就出現6次嚴重誤點,通通都是轉轍器出包!高鐵新任董座,當著立委的面戳破秘密,原來高鐵轉轍器在設計時規格就不對,目前全球沒有任何轉轍器規格符合台灣需求。
立委(民)蔡其昌vs.高鐵董事長范志強:「我們的規格是要挑,高速進站高頻率使用,這在全世界沒有人能做的。」
范志強說,由於台灣北高直達時間壓縮在90分鐘內,列車必須以時速130公里或160公里的高速進站停靠,但日本製轉轍器,限速80公里。只好改用這種灰色箱子,德國製可以容許高速進站的轉轍器。不過,德國班次沒台灣密集,本來轉轍器設計的使用頻率太低,同時也無法適應台灣潮濕天氣,除非706個轉轍器全部更換才有可能解決。
立委(民)葉宜津vs.高鐵董事長范志強:「這樣子的話,我可能要停駛營運很長一段時間,所以目前我們只有考慮多少時間,停駛營運要多少時間我們沒評估過,我個人估計起碼一年以上。」
聲源:逢甲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不換轉轍器)停駛的頻率就會很高,那坐車民眾就會覺得可靠度很差,這時候我們可能就要釜底抽薪,看看要不要更換全部,軌道道岔和轉轍器系統。」
專家建議,如果確定日系列車和德國軌道系統難相容,就應全面汰換系統。不過,民眾普遍無法接受高鐵停駛這麼久。
民眾:「可能修理也不要修那麼久,對啊,也太久了。」
民眾:「是不是可以分段換或怎麼樣來換,你一下子說整條停起來停一年,馬上就高速公路馬上就,沒有辦法負荷這個交通問題。」
正式擔心民意不接受,目前高鐵只能繼續採取在原有設備上補強,德國原廠人員本週來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