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0 

【國內】農損擴大菜價驚驚漲 青江菜批發價達124元

發表于: 2013/09/05


康芮颱風遠離已久,但留下的傷害卻是持續發威,中南部因大雨影響蔬菜欠收,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蔬菜到貨量減少,加上開學後,蔬菜需求量增加,菜價從颱風前漲到颱風後,每公斤批發價已經漲到44.4元,比康芮颱風來臨前,上漲3成多。
  漲幅最為驚人還是葉菜類蔬菜,其中最貴的是青江菜,今(4)日批發價已經上漲到124元,其次是空心菜,每公斤114元,萵苣每公斤112元;空心菜是前一天就已漲破百元的菜種,而青江菜及萵苣,則是剛剛晉級百元俱樂部。與前一天相比,青江菜漲幅48%,萵苣漲幅40%,飆漲快速;小白菜每公斤89元,上漲22%,大白菜47元,上漲20%。
  葉菜類中,價格相對平穩的只有高麗菜,今天到貨量287公噸,比週二(9/3)到貨量少量增加,批發價31元,因此批發價持平。農委會釋出大量庫存高麗菜,是高麗菜供貨穩定的原因之一。
  農委會統計,截至4日為止,潭美及康芮颱風造成的農業災情,已經高達7億3千多萬元,以農作物損失最為嚴重,前五大受損農作物依序為落花生、鳳梨、二期水稻、木瓜,以及食用玉米。農損最嚴重的縣市為嘉義縣及雲林縣,嘉義損失2億9千萬,雲林縣損失2億5千萬。
  農委會農糧署指出,康芮颱風造成彰、雲、嘉主要葉菜類田區嚴重淹水、植株倒伏、水傷及葉面破損等損失約5成,瓜果類落花落果及裂果約2至3成,蔬菜供應暫時短缺,以致價格上漲。
  對於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的批發菜價,農糧署表示,9月2日起,天氣已經放晴,農民正迅速進行復耕作業,短期葉菜類種植後約2、3週可以採收上市,現在則是希望消費者共體時艱,可以先改買根莖類蔬菜,或是相對便宜的蔬菜。
  農糧署進一步指出,已加強輔導未受災的宜蘭、南投等高冷地產區及桃園地區農民團體增加市場供應量,以充裕貨源,紓緩災後市場蔬菜供應不足缺口;另外,也調配釋出庫存高麗菜及結球白菜供應台北市場,累計至4日止,已釋出高麗菜及結球白菜共630公噸,將持續利用庫存蔬菜機動調配供應市場,穩定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