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追新聞/城鄉差距、流浪教師… 那些12年國教沒解決的事

發表于: 2013/09/03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http://l.yimg.com/bt/api/res/1.2/x8l0NFR91_aCPU31l.cfW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y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nownews/i2260238.jpg

在12年國教即將上路之際,大家對於超額比序辦法,以及不採計在校成績等政策爭論不休,甚至出現學區遷徙潮,不少家長為讓子女進入理想高中,想方設法遷戶籍。但大家將問題聚焦在都市的學校時,卻忘了偏鄉學校。他們常因經費不足,無法聘雇足夠教師,連主要採計的健康與體育、人文與藝術與綜合科目的師資都不夠。
花蓮新城國中校長陳金龍表示,在實行12年國教後,對於偏鄉學校最易造成影響。他認為偏鄉學校最缺乏的即是師資與經費。12年國教最注重的是綜合科目、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三科的超額比序,但金城國中在這三科的師資上明顯不足。
而現在多數青年教師不希望前往偏鄉中小學任教,加上新城國中無法用較高的薪資請得教師,兩個原因造成師資結構不清楚,造成一位教師須同時教理化與童軍的狀況,無法精細的分科與配課。因此他希望教育部能提供較多經費,讓他們招募教師,如此一來還能解決流浪教師的經濟困難,更能達到教育模組化。
陳金龍舉例,如一所偏鄉學校有6班,該校只有12個老師的話,老師須抽時間學第二專長,例如理化老師要會教童軍、國文老師會教音樂,就長遠來看,這項策略不甚妥當,因此他在擔任國教輔導員時,即希望能做到模組化,也就是投入足夠師資,用套裝教學方法教育老師,以達到師資專業化目標。
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教育部多次針對大家的疑慮作解惑,包含特色招生、學區等。不過,許多偏鄉中小學都希望,政府能多增加師資,而要能邀請到足夠的師資,自然需要充足的資金,這是12年國教上路前迫切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