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520枚
 0 

【新聞】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擬排富、打折

發表于: 2012/10/19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不尋常於院會前召集部分閣員「會前會」,會後副秘書長黃敏恭雖稱是廣泛討論勞保等各式保險議題,但據透露,話題聚焦於退休公教人員能否領一個半月「年終慰問金」,且多數閣員傾向「至少要排富」。

官員表示,因人事總處人事長黃富源仍堅持應依法給予,昨天會前會並未達成共識,但政院、陳揆對此事的態度「應該很快就會明朗」,不排除今天赴立法院備詢時就會有所宣示。

考試院官員表示,早期政府曾以舒緩國家財政壓力為由,鼓勵退休人員領月退、不要領一次退,當時的公務員所領退休金相較其他行業、的確偏低;後來在所謂「投資公司」興盛時期,政府也曾希望公務員不要拿一次退。

至於年終慰問金的爭議,試院官員說,目前退休人員的年終慰問金,應是源於當年分三節發放、每次發半個月的福利金,因發放的月數與公務員年終一個半月一樣,後來政府「乾脆年終一次發」,以致被許多人認為「退休人員還有獎金」。

對於如何排富,這名官員說,「標準不好訂呀!」從現制來看,退休金多寡涉及年資、職等,若以此作為排富條件,恐怕會引起另類反彈。另外,早年有些人部分退休金拿一次退、部分拿月退,若僅以「退休金多寡」來考量,也有爭議。

昨天上午行政院會前的會前會,「主要話題是在討論退休公教年終慰問金」,較多與會閣員認為應檢討,甚至還有閣員贊成全面取消;相對的,黃富源則認為於法有據。

不過官員表示,在「發、不發」之間,仍存有「排富」、「打折」等許多可能。有人即認為,早年公教待遇不佳,是有必要發年終慰問金給較年長、只拿少許退休金的公教退休者;至於晚近退休高官因退休所得高,考量社會觀感就不妨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