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29枚
 0 

【國中】這一代孩子 學習鬆綁?學力陷落?

發表于: 2013/04/24


 
這一代孩子 學習鬆綁?學力陷落?

2013/04/23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張錦弘、陳喧瑜】  

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484_2181/f_452135_1.jpg
十二年國教的逼近,讓家長和學生越來越恐慌,台北市一家補習班教室牆上掛著名校制服,激勵學生面對未知的升學挑戰。 記者林澔一/攝影 打開教育部編寫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說帖,封面上的大字:「開啟孩子的無限可能」;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目標,正是培養多元創意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
 
競爭力下滑「將是國家大災難」
但新制度未上路,卻已有不少擔憂。「國家要有好的競爭力,但是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升學,卻可能是國家的大災難。」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指出,免試入學會讓競爭力大幅滑落:第一,因為免試和特招都「不採計在校成績」,第二,超額比序中「會考」分數只占百分之卅,非常用功者和普普者,幾乎差不了幾分,沒有區辨力。十二年國教的制度設計,讓學生沒有用功、提升成績的誘因。
「我贊成十二年國教,反對的是免試升學的辦法。」李家同這一年不斷地利用各式場合,這樣呼籲。「當一個國家大部分的孩子,都不用太花心思在學業上,真的能讓國家競爭力提升嗎?」李家同提出擔憂。
當家長或政府為了該如何超額比序、特色招生的技術爭辯不休時,更大的隱憂並不在這些入學技術的枝節上,而是當十二年國教的「設計」、資源極少置於國中教學內容的改善,與拉上落後的孩子時,接下來這一代的孩子是會集體「學習鬆綁」,還是整體「學力陷落」?
 
只強調減壓 「學力一定會下降」
「如果十二年國教再強調『減輕壓力』,不斷把教材弄得簡單;升高中又不採計在校成績,學力一定會下降的。」一名資深國中教師憂心地說,若是十二年國教只求「減壓」,會讓中後段的孩子更加弱勢。
十二年國教拿走了「考試」這個「鞭子」,卻沒有為教師配備新的「胡蘿蔔」。
現在的七、八年級(國一、二)老師也陷入迷霧,基測廢除了,不再「考試引導教學」之後,但「活化教學」到底怎麼做?「到現在新的課綱還沒有出來,眼看著(明年上路)是來不及了。」台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也憂心教育現場的無所適從。
 
有的國中生「連ㄅㄆㄇ都不會」
監察委員沈美真擔心,現在「有的國中生連ㄅㄆㄇ都不會」,再免試上了高中,怎麼會有「競爭力」?甚至有將軍告訴她,部隊中有阿兵哥,「中國時報」只看懂「中國」兩字,但是這位阿兵哥竟然能讀到私立高職畢業!
沈美真說,如果教育部不能在入學技術之外,同時加強國中補救教學的力道,以確保「基本學力」,怎麼奢談「國家競爭力」?這令她憂心「十二年國教會變成另一次教改災難」。
但是,也有人不贊成這樣的看法。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會因免試就鬆懈不讀書的學生,是原本就不在乎學業的人,跟免試入學無關。
吳忠泰也說,其實,明年八月起實施的十二年國教雖然以免試入學為主,但超額後的很多比序項目,例如體適能,是大家都能輕易拿得到的分數;所以,比到最後,占了三分之一的會考成績還是決戰關鍵,「學生、家長都會在乎,怎麼可能不讀書?」
國一生家長林淑媛表示,十二年國教是讓孩子從考試壓力解放出來,有時間去尋找自我性向,透過多元的教學方式,發揮孩子的創造力;以前的填鴨教育讓孩子長大後不願主動學習,讓台灣人才的競爭力才逐年下降。
林淑媛認為,孩子學習的動力不應來自考試,而是家長、老師的引導,「考試是最簡單的教育方式,卻也是最不負責任的作法」。
 
各國高中生核心能力指標

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484_2181/f_452135_2.gif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135#ixzz2RNm9gkc7
這一代孩子 學習鬆綁?學力陷落?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135#ixzz2RNm9gkc7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135#ixzz2RNm9gkc7 
Power By udn.com